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把握“时度效”,提升建议“含金量”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截图

“强化对各区人防办的调研走访、督促指导以及行业监管,切实解决各区人防系统整改标准不统一、步调不一致、工作不规范等问题……”2020年10月9日,天津市人防办党组再次收到来自天津市纪委监委的纪检监察建议书。此前一个多月,市纪委监委曾向市人防办党组发出一封纪检监察建议书,建议“充分发挥行业监管职能,加强对各区人防办工作开展情况的联系、监督、指导,确保上下联动、监管有力、一改到底”。接连向同一家单位发出两封建议书,背后有怎样的考量?

今年8月中下旬,天津市纪委监委以“回头看”形式,从市、区人防部门两个层面划分,对2018年以来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在对市人防办“回头看”检查后,市纪委监委专项检查组向市人防办党组反馈了检查情况和问题整改清单,并决定以纪检监察建议形式压实整改责任。

为确保纪检监察建议“精、准、实”,第二监督检查室结合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透过政治生态分析具体问题,从主客观层面剖析根源,提出可量化、可检验、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明确提出跟进监督整改的途径。不足2000字的建议书,经过集体研究、反复斟酌、数易其稿,完全按照调查报告的标准来把握,每个问题都有材料支撑佐证,每条建议都遵循专项治理的一贯要求。建议书在最后一段着重强调,“即日起,建立周报告制度,每周市纪委监委专项工作组将会同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听取一次市人防办党组整改情况报告。”

在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推进的关键节点,这封表述清晰、有理有据、逻辑严密的建议书经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签批,以市纪委监委名义发出,不亚于一次高规格的中期推动会,督促市人防办党组担负起持续深化专项治理的主体责任。市人防办党组收到建议书后第一时间认真研究,明确表态把专项治理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调整治理方案,加强力量配备,一项一项推进整改,在“深入、狠治、实效”上下功夫。从跟进监督的效果看,这封建议书不仅“恰当其时”,在专项治理的关键节点升温加压,有效防止人防系统两年多的专项治理产生厌战情绪、过关心理、松劲心态;而且“辣味十足”,持续深化专项治理更“严”更“狠”,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坚决破除人防系统的顽症痼疾。

随着对全市16个区人防办专项治理情况全覆盖巡回检查的完成,我们发现个别区人防办专项治理标准不高、易地建设费有关问题整改不到位、管理乱象依然存在等问题,有些属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些具有普遍性、反复性特点。虽然问题发生在基层,但反映出市人防办管理中存在短板,未能有效发挥市区联动作用,对各区人防办的联系、指导和监管仍需加力加压。最初,我们并没有计划再发一封纪检监察建议书,而是想通过提示函、交办单、工作例会等形式把问题反馈给市人防办党组。对此,市纪委监委领导态度坚决,针对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等特点,再次明确提出要发挥纪检监察建议特有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与其他措施形成“组合拳”,确保专项治理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进一步释放“不彻底肃清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决不收兵”的强烈信号。

对于制发第二封纪检监察建议书,我们更加审慎,结合人防系统行业特点、审批流程、权力风险、岗位职责,从区级看市级、从客观看主观、从问题看责任、从局部看全局、从短期看长效,提出三个问题、三条建议,对应由各区人防办整改的问题没有涉及,对已经整改的问题也不再重复。

连续两封建议书,均指向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让市人防办党组一班人感到越来越大的责任和压力。实践中,我们深切感到,只有把握好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时机、角度、效果,不断提高查摆问题、分析根源、提出建议的“含金量”,才能真正实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推动专项治理往深里走、从根上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梁有祥 包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