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滨海:参与式指导办案提升履职能力 力量下沉 以案代训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我们眼下人手不足,案件积压较多,个别问题线索较为复杂,能否增派人员协助开展工作?”接到天津市滨海新区杨家泊镇纪委书记刘润津的电话,滨海新区纪委监委迅速启动片区协作联合办案机制,按照对口联系的原则,调配第二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的两名办案骨干下沉一线,协助杨家泊镇纪委办理案件。

“借助片区协作联合办案机制,上级纪委监委力量下沉后,参与式指导我们办案,使这起复杂的案件短时间内就办结了。同时,在上级纪委监委的指导下,我们还办结了多起积压的问题线索。”刘润津说道。与以往的下沉式指导不同,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推行的参与式指导更加具体、深入。当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办案遇到瓶颈时,该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主动参与,与基层办案人员共同进行案件的调查处置工作,既提高了办案效率,也同步提升了基层办案人员的线索梳理和分析研判能力。

“对于上级转给的这个信访件,我们拿不准该从哪里入手,谈话对象又是经常见面的熟人……”胡家园街纪检监察工委在办理某信访件时犯了难。

了解相关情况后,滨海新区第三乡镇纪检监察室调配工作人员前往该街道进行指导,共同分析信访材料、研判问题线索、商定谈话方案、确定谈话提纲、寻找案件突破口,最终经过缜密计划,该信访件的核查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针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工作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则会采取“一对一”指导,让大家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回。

“说实话,原来对自办案件有点儿怵头,总是担心质量不过关,或者程序上有瑕疵,现在上级纪委监委参与式指导办案,我们底气更足了。”大港街纪检监察工委书记董瀚说。今年以来,该街道处置问题线索17件,立案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

据统计,今年以来,在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的参与式指导下,全区各街镇纪检监察组织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268个,主动约谈233人次,共处置问题线索280件,立案7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7人,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履职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王小明 席兆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