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对1041个困难村过筛子监督 下沉力量保障精准扶贫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您家里几口人?有几亩地,收成咋样?都享受到哪些扶贫政策?孩子就业情况咋样?”“跟你们对接的扶贫干部是谁?帮你们解决了什么问题?”近日,天津市监委委员韩东带队走访联系的困难村,了解帮扶政策落实情况。

在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际,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不能在办公室里搞监督”的意识,集中对全市1041个结对帮扶困难村、经济薄弱村开展“过筛子”式全覆盖监督,以强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压实责任。

为监督保障如期高质量完成帮扶目标,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区、统筹指挥,带领“室(委机关各监督检查室)—区(该室所联系的区)—组(该室所联系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协同检查组,变各自为战为协同作战,开展室对区联查、区与区互查、组对区检查,把监督视角聚焦在问题短板上,下沉工作力量,以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冲厕水压不足”“村路未按规划修到家门口”……各协同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走村访居、上门入户,让干部感受到监督、让群众感知到监督。

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牵头组成15个协同检查组,先后深入12个乡镇56个困难村103户贫困户进行实地走访。通过监督下沉,该室梳理出90余条群众诉求、50余条合理化建议。

为切实将帮扶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该室还协调相关部门,将群众诉求增补到相关地区《帮扶工作指标明细表》备注项,推动帮扶指标越来越接地气。“每天明察暗访结束,检查组都会前往村委会或镇政府交换意见,分析个性、共性问题并记录在案,推动各单位进一步把帮扶措施定实定细,让帮扶操作性更强,更贴近百姓实际。”第七监督检查室主任张磊说。

发现问题是基础,解决问题是关键。随着监督检查逐步深入,天津市纪委监委立足再监督、再检查、再推动职责定位,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现场沟通、发提示函等形式进行反馈,推动及时解决。

市纪委监委将问题反馈给各区区委的同时,通报给区纪委监委,成为上下监督贯通联动、“两个责任”同步履行的连接点。蓟州区作为全市脱贫攻坚主战场,在全覆盖监督开始时未达到结对帮扶计划目标共293个村。在纪检监察机关推动下,该区区委主要领导逐月召开帮扶点评会,现场提要求、抓落实,目前该区帮扶指标完成率升至100%。东丽区统筹民政、财政、住建、市场监督、城市管理等31个职能部门,对住房改造、环境卫生、城乡建设等16个方面问题集中整治,推动解决具体问题48个,建立围绕困难群众衣食冷暖问题的长效机制12项。

“个别帮扶干部不能坚持长期驻村、村干部或不在岗或对村内贫困户底数不清……”针对走访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督导联系地区组织帮扶干部“向群众汇报”,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从严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今年以来,该市10个涉农区纪委监委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提示函32件,推动问题整改290余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第一种形态”处理10人,既凝聚了担当作为热情,又敲响了失责必问责警钟。

天津市纪委监委在紧盯本市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的同时,还聚焦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加强对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跟进监督。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参照《各区与受援地区50县(市)结对帮扶情况一览表》《各涉农区结对帮扶困难村暨产业项目情况一览表》,建立监督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监督,挂图作战。

河北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深入甘肃省清水县对残疾人帮扶工作进行延伸监督,发现区残联对口帮扶残疾人专项物资管理使用中,存在轮椅领取登记人员重复、部分配发人联系方式为空号等问题。河北区纪委监委向清水县纪委监委发出提示函,区残联向清水县残联发出督办函,推动双向监督,确保扶贫项目落地落实。(梁有祥 郭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