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河北:廉情直报推动形成高质量监督合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你好,我是建昌道街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员,前期各社区在一项活动时,先行垫付的活动支出票据已报街办事处分管科室,事过两个月了,迟迟没有报销。近期,我们找科室干部问到此事时,但他们却推诿扯皮……”近日,天津市河北区建昌道街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员小李针对日常监督中遇到的问题,电话直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河北区纪委监委在全区建立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廉情问题直报制度,赋予118个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468名监督员工作职能,对党员干部和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用权不公、用权不廉、作风不实等问题线索,可以直接向区纪委监委相关部门报告,有效擦亮基层监督“探头”。

“收到,我们马上调查这一问题。”党风政风监督室第一时间按程序报经分管领导同意后,转交建昌道街纪检监察工委对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调查发现,负责这项工作的办事处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因迟迟没有办理公务卡,致使街财务未能及时报销划拔,存在慢作为现象,监督员反映情况属实。随即,该街道纪检监察工委督促相关科室为16个社区报销先期支出费用,并运用“第一种形态”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探索建立“廉情直报”工作机制,是河北区纪委监委发挥系统优势、系统作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强化基层监督、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过程中,推动区纪委监委、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上下联动,机关、派驻、巡察左右衔接,形成高质量监督的强大合力。

在具体操作中,河北区纪委监委进一步明确“廉情信息”上报方式和处置程序,将问题上报情况纳入街道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考核内容,形成“信息汇总、综合研判、流转督办、考核评定”无缝衔接、闭环管理的监督体系。

“群众呼声甚至牢骚不能忽视,很可能背后是干部作风、效能问题,对有价值的问题优先核查,抓早抓小抓初萌,以点带面促整改,鼓励和支持联络站更好发挥监督作用。”该项机制实行以来,党风政风监督室对收到各联络站上报的线索建立工作台账,责成监督检查室和街道纪检监察工委优先核查,并将结果及时向监督员进行反馈。对查否的问题,向相关单位党组织下达提示函、建议书;对查实的问题,依规依纪依法精准执纪问责。

“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解决了监督基层‘最后一米’的问题,规范廉情问题直报程序,着力发现、并有效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问题,以高质量监督,当好维护居民群众利益的贴心人。”河北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