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政治生态建设与主体责任同步考核 一体联动 全面分析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区委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最大的短板是什么?”“在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方面,你还有哪些差距和不足?”近日,天津市委考核组对全市各区和市级部门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和推进政治生态建设情况进行考核,并与主要负责人进行个别谈话。

据了解,此次考核在天津市委统一领导下进行,由相关市领导担任考核组组长,对16个区委、24个市级党群机关、35个市级政府部门党组(党委)及11个市级政法单位党组(党委)进行考核。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工作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同步进行,实现一次考核、数据共享、结果共用,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落实主体责任没有例外。在本次考核中,天津将市级党群机关,市级政府部门党组(党委),市级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全部纳入考核范围。同时,为避免监管缺位,对市管国有企业、市属高校和其他市管单位党委(党组)的考核,分别由市国资委党委、市委教育工委等归口管理单位组织实施,实现市管单位考核全覆盖。

“考核由日常考核、现场考核和全面从严治党满意度调查三部分组成,按照一定比例折算形成考核分数。”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该市专门成立考核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制定日常考核评分细则、现场考核评分标准,根据考核组提供的情况综合形成考核工作报告和分数排名。

考核组通过调研各单位专题研究部署、制定责任清单、制定年度任务安排、民主生活会、谈话约谈、通报公开、能力建设等方面情况,核查验证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等,对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形成考核情况报告。报告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推进政治生态建设的主要特点、存在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核分析。

“考核是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次集体检查和集中加压,释放了管党治党全面从严、长期从严的政治信号,形成上下贯通、同向发力、一体联动落实主体责任、净化政治生态的强大势能。”一位被考核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为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天津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纳入全市绩效考评体系。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绩评价、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考核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对考核优秀单位予以表扬。对考核结果排名靠后的2个区、3个市级党群机关、5个市级政府部门、2个市级政法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由市委领导进行约谈。( 王小明 张雪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