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邓修明:反腐败没有选择 必须知难而进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反腐败没有选择 必须知难而进

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邓修明

天津市纪委监委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正风肃纪反腐。图为近日,市纪委监委聚焦政法系统等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组织公安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浓厚氛围。邢悦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将反腐败斗争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全过程,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坚持从政治上认识把握反腐败斗争重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反腐败是一场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民族复兴、人民福祉的政治斗争,更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消除政治隐患,夯实党执政的政治根基。

一是提高政治判断力,认清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腐败问题根本上是政治问题,必须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从政治上解决。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腐败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特别是腐败问题和政治问题往往相互交织,给国家政治安全带来致命威胁。要以人民为重,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得罪人民,最终会失去民心、丧失执政资格。要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腐败往往与公权力滥用紧密结合,扰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破坏社会公平正义,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和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制度背道而驰。提高政治判断力,必须科学把握形势变化,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保持冷静清醒,准确把握阶段性特征;精准识别现象本质,透过违纪违法行为,看清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政治危害;清醒明辨行为是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发现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等错误行为;有效抵御风险挑战,严厉惩治、严密防范腐败问题,着力消除政治隐患。

二是提高政治领悟力,学深悟透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决策部署的政治内涵。深刻领会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从中找立场、找方向、找方法、找答案;深刻理解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系列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把握蕴含其中的政治考量、政治意图,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党中央精神指导、推动反腐败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本地区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实现创造性贯彻落实、高质量有效转化。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了然于胸,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自觉站在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和政治大局上谋划反腐败工作、推进反腐败斗争。

三是提高政治执行力,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一刻也不能停、一丝也不能松、一步也不能退。必须始终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无畏勇气、“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顽强意志、“宜将胜勇追穷寇”的革命到底精神,夺取反腐败斗争彻底胜利。要扛起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敢于斗争、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横刀立马,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肌体上的毒瘤,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坚持知难而进、勇往直前,以决战决胜姿态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反腐败没有选择、没有退路,必须坚定政治决心、保持政治定力,坚决打赢这场正义之战。

一是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要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保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凡腐必惩、有贪必肃、除恶务尽。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打虎”“拍蝇”“猎狐”,对已经腐败的人形成无可逃脱的强大压力,对准备腐败的人形成“伸手必被捉”的强烈戒惧。

二是突出惩治重点。始终坚持因时因势调整惩治重点,有效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立足形势变化,着力把反腐败斗争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全过程,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严查项目审批、招投标、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加大国企、土地、规划、金融、政法等领域腐败治理力度,坚决查处“雅贿”“影子公司”等隐性腐败,为经济社会发展清障开道、保驾护航。持续深化“天网行动”,构建以“人、证、钱”为重点的防逃体系。

三是讲究政策策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仅要有高度自觉和坚强决心,也要讲究政治智慧和政策策略。坚持正确灵活运用宽严相济、区别对待的政策策略,对不收敛不收手的,发现一个就坚决从严查处一个;对主动投案、认错态度好、有从轻减轻情节的,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争取最佳效果。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全面、历史、辩证看待问题,综合考量事实、情节、态度等因素,精准量纪执法、追责问责,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推动纪法情理贯通,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启发良知、感化人心。

坚持系统观念,持续放大“三不”一体推进叠加效应

一体推进“三不”,是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实现路径,落实“三不”一体推进,必须把握内在联系、系统谋划设计,不断形成叠加效应、综合效能。

一是完善一体推进体制机制。一体推进“三不”伴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而不断丰富,必须持续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贯通机制。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领导,强化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制定一体推进“三不”工作机制意见,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健全办案和监督相互贯通的工作机制,延伸办案工作链条,理顺工作流程。完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推动党委(党组)找准深层次共性问题的症结和要害,找准“三不”同向发力、同时发力的结合点,增强反腐败斗争的前瞻性、系统性。

二是着力促进治理能力提升。查处腐败案件,根本目的是要消除阻碍制度执行、影响治理能力的消极因素,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服从服务大局,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要充分发挥查办案件对“不能”“不想”的推动作用,对第四种形态案件要形成“六书两报告两建议”,对典型的第二、第三种形态案件,根据某个案例或某类案例,视情况形成忏悔书、纪检监察建议、剖析报告、案例通报等材料,推动构建纠治问题、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净化生态、系统治理的闭环体系。

三是推动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必须把教育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推动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理想信念、严明公私界限、严格家风家教,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开好警示教育大会、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反思剖析会、集体廉政谈话会等,摄制播放警示教育片,编发警示教育材料,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坚持分层分类分地区开展警示教育,采取精准化、差异化、特色化的教育方式,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