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静海纪检监察干部苦练内功 培训课堂搬到庭审现场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连日来,天津市静海区152名纪检监察干部以组织生活会、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不同形式,认真对照检视自身在政治、思想、作风、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明确整改方向。

“纪检监察干部要成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就必须把自己淬炼成政治业务过硬的‘打铁人’。”静海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强化政治引领和思想淬炼的同时,注重在业务培训和工作实战中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苦练内功,不断提升规范化、专业化、法治化水平。

据介绍,静海区纪委监委探索形成“5+5”培训练兵模式,即开展选派参训、集中培训、选修助训、以干促训、带案实训“5种培训模式”,搭建业务知识竞赛、学习小组、一室一课、庭审旁听、在线测试“5个练兵平台”。2020年以来,区纪委监委自办“一室一课”10个班次,参训人数达600余人次,实现了机关、派驻、巡察、乡镇纪委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纪委5支队伍统培统训统塑。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法庭,通过现场观看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过程,进一步提高了证据运用和法条把握能力。”在参加法庭旁听庭审后,入职不到一年的纪检监察新兵们十分激动。监察体制改革以来,静海区纪委监委把干部“培训课堂”搬到庭审现场,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法治思维、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

为提高练兵实效,在培训内容设置上,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培训重点。静海区纪委监委紧扣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措施使用倒查、涉案财物清查、案后工作翻查等“四查”工作。

“在‘四查’过程中,直面问题、不足、短板、弱项,边查边学、边查边训、边查边考、边查边改,无论是业务能力、工作作风还是纪法思维、程序意识,都有了明显提升。”静海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说。

此外,针对存在问题创新“两级联审”工作模式,设立“驻区委区级机关工委审理工作站”和“乡镇纪委监察组报批报备案件审理工作站”,分别负责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18个乡镇纪委案件报审工作,统筹系统审理力量,强化审理工作左右协同、上下联动。( 梁有祥 刘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