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海外观察 > 正文

福岛核灾“清污”难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重大核泄漏事故迄今8年多,清除核污染的“善后”工作推进艰难。日本政府及运营方东京电力公司近日更新“清污”方案,再次推迟全部清除三座废弃反应堆内燃料棒的期限,希望2031年达成目标。

4700多根乏燃料棒

在2011年“3·11”大地震及海啸引发福岛核泄漏事故后,毁损严重的三座核反应堆中至今仍存有4700多根乏燃料棒。由于储存它们的冷却池没有覆盖,一旦发生地震、海啸或洪水,污水可能外泄,导致燃料棒熔化,释放大量放射性物质。

根据更新方案,从废弃反应堆中清出所有乏燃料棒并转移至干燥、安全地点存放的作业拟于2031年完成。其中,3号反应堆的清理作业2019年4月已开始,拟于2021年3月清出全部566根乏燃料棒;1号和2号反应堆清理作业原定2018年开始,一再延迟,现在设定为最早2024年、最迟2028年启动。

120万吨污水

核电站内将近1000个用于储存乏燃料棒的冷却水箱中现有120万吨放射性污水,同时每天增加170吨。按照东电方面的说法,这些污水经过进一步处理后,可以清除绝大部分污染物,但仍会含有放射性物质氚,即超重氢。

美联社报道,根据专家解释,小剂量的氚对人体无害,但日本民众仍有疑虑,尤其担心“放水入海”影响福岛及周边地区海域的渔业和农业,东电因而迟迟不敢开始作业。根据日本政府近期草拟的方案,可能采取“放水入海”“蒸汽入空”或两者结合的方式排放污水。

东电方面表示,它只能在2022年夏天以前储存最多137万吨污水,因为实施“放水”以前,需要大量筹备工作,比如腾出地方建设安全储存设施,以便容纳已清理的乏燃料棒。

880吨熔融燃料

“清污”作业最棘手的任务是清理留存在1、2、3号核反应堆内熔融燃料,据测算大约为880吨,规模6倍于美国迄今发生的最严重核泄漏事故——1979年“三英里岛事件”后遗留的熔融燃料。

日方使用机械臂从反应堆侧面进入底部探查,以便顶部的燃料棒清除作业同时进行。清除熔融燃料的作业拟于2021年从2号反应堆开始,需要万分谨慎,第一步仅仅清出“一小勺”,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指导作测算、分析,再逐步扩大清除规模。1号、3号反应堆分别由于放射性物质浓度和水平面过高问题,仍无法确定开工时间。

77万吨放射性垃圾

如何处置从反应堆清理出来的熔融燃料、其他受污染的建筑材料等有害“垃圾”,日方深感头疼,迄今没有制定具体方案。东电准备等熔融燃料清理出来“再说”。毕竟,这些“垃圾”无法一扔了之,需要先进技术减轻危害、压缩体积。东电和政府的初步计划是先找到地方“储存”,但选址要获得当地民众同意绝非易事。

另据估算,到2030年将产生77万吨放射性固体垃圾,包括核电站周边地区受污染的土壤、瓦砾、淤泥和水箱等容器。日方说,2028年才会拟定垃圾处置方案。

“清污”完成后,才能实现福岛核电站“报废”。据日本政府估算,“报废”成本大约8万亿日元(约合5110亿元人民币),加上赔偿、清污、储存等成本,“善后”总成本大约22万亿日元(1.4万亿元人民币)。(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