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融媒视点 > 今晚报 > 正文

李鸿忠在市级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人员转隶会议上强调 着力在“新”字上做文章

昨天下午,我市召开市级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人员转隶会议。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并讲话。李鸿忠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盛茂林宣读《关于中共天津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天津市监察委员会机关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通知》和内设机构职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修明主持并作工作部署。

会上,市人民检察院原职务犯罪侦查局副局长孙明、市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王琴作表态发言。

李鸿忠在讲话中对我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 他指出 , 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市改革试点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 进入了新的阶段  。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化制度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创新之举。做好我市改革试点工作,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要论述,深化思想认识,全面准确把握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改革任务在天津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李鸿忠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纪委和监委是政治机关,担负着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正风肃纪反腐的政治责任,旨在强化党对国家监察工作的统一领导,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把执纪与执法贯通起来、有机统一起来,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要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坚决完成好这一神圣光荣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任务。

李鸿忠强调,要着力在“新”字上做文章,构建适应新体制机制的素质和能力。要防止“人转心不转”“岗转制不转”,切实做好转隶后思想、机构、工作的深度融合,实现“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确保迅速生成战斗力。要实现纪委和监委职能职责协调统一,立即开展培训,使转隶后的干部既会说“纪言纪语”,也会讲“监言监语”,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纪法衔接,统筹运用好“四种形态”,实现标本兼治。

邓修明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提出要求和期望。他说,我们要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职责定位,明确纪委和监委政治机关根本属性,切实转变工作理念,明确工作程序,努力提高反腐败工作效能。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抓好改革试点后续工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推进全面融合,积极探索创新,坚持改革试点工作和反腐败两手抓、两手硬,确保监委快速形成战斗力,为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的更大努力。

市领导张玉卓、赵飞、李毅、散襄军、于世平出席会议。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成员,各区区委书记、区纪委书记,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全体干部,市级检察院机关转隶人员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