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融媒视点 > 今晚报 > 正文

天津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高质量发展为人民谋幸福

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高质量发展为人民谋幸福

市委常委会主持 李鸿忠讲话 张国清作部署 肖怀远臧献甫出席

会议讨论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议》

1月3日至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工作。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李鸿忠代表市委常委会就做好今年工作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国清总结去年经济工作,部署今年经济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市政协主席臧献甫出席。

会议讨论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原创性发展和贡献,是立足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理论,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以此为推进改革发展的总纲总遵循,贯穿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

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对天津来说,是抢抓历史性窗口期,实现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生死攸关之年。做好2018年各项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天津的实施,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深刻理解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当前,天津发展面临着由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我们下决心调整优化结构,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坚决不要徒有虚名、自欺欺人的“速”和“量”。我们下决心调整财政结构,降低非税收入在财政收入中的比重,不搞“竭泽而渔”,降低企业费用,涵养财富源泉,优化投资环境。要算好天津发展的大账、政治账、经济账、长远账,数字背后是坚持什么样的发展理念问题,是秉持什么样的政绩观问题,是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态度问题,也是关乎天津长远发展的大问题。这笔大账早算清、早主动。必须从“速度情结”“换挡焦虑”中摆脱出来,从落后的发展理念中摆脱出来,从粗放的发展方式中摆脱出来,彻底甩掉单纯追求GDP增速包袱,下决心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正确把握“危”与“机”的辩证法,树立强烈的紧迫感和危机意识,增强信心、振奋精神、定力在胸,舍得时间、舍得投入、舍得声誉,真正把战略重点转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度上,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卫”“先锋”“闯将”。

李鸿忠强调,要迎战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目标,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在推动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上实现根本性转变。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做好困难村结对帮扶工作,彻底整治“散乱污”企业,大力修复保护湿地生态。

李鸿忠强调,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转换动力结构,推动创新发展,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平衡供需结构,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全面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效益;调整“虚实”结构,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优化“公非”结构,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弘扬企业家精神,推进国企混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调优财源结构,坚持“放水养鱼”,大力培植税源;优化空间结构,统筹城乡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全力打造名副其实的改革开放先行区,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优化发展环境,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李鸿忠指出,高质量发展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发展。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奉大道、守初心、尽职责,紧紧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现实利益问题,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全面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要严守安全生产红线,打造安全生产城市,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理念,筑牢安全防护网,压实责任,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

李鸿忠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用政治经济学理念抓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狠抓落实之风,提高做好经济工作的本领。我们不唯GDP,就是要扭转错误的政绩观,以高质量发展追求高质量、高难度的政绩。在高质量发展大势和挑战面前,必须要有作为,搞低质量发展、没有能力、不担当不作为、做不成事干不好事都是不合格的。要向不作为宣战,切实把顽症痼疾根除掉,把新风正气树起来。

李鸿忠强调,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收获和成果充分体现到狠抓各项任务落实上,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抓好经济运行,关心困难群众生活,做好全年开局和当前重点工作。近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了民主生活会,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向党中央看齐,立标对表,确保各级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改善政治生态改进作风,为做好一切工作提供根本保证。

张国清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转型发展取得的成效,并就今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按照市委部署和李鸿忠书记讲话要求,抢抓历史性窗口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深入实施重大国家战略,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取得更大进展;要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全面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上取得更大进展;要加快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步伐,在转方式调结构换动力上取得更大进展;要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在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障碍上取得更大进展;要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在提升开放型经济和城市国际化水平上取得更大进展;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提高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民收入水平上取得更大进展;要切实加大监管力度,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取得更大进展;要加强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在生态宜居城市建设上取得更大进展;要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更大进展,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新的贡献。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市领导同志,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列席。(记者孔令彬 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