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融媒视点 > 今晚报 > 正文

失责必问 问责必严

不担当、不作为,就要被问责!这个道理,一次次在各级纪委监委的通报中得到印证。

敢于担当是一种责任,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能力,是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

《阅微草堂笔记》中记载了这么一个故事:阎王审查新到的人。一位身着官服者颇有气势地走进大殿,自称为官所到之处只喝百姓一杯水,一生无愧于天地鬼神。阎王笑道:设立官制是为了治理国家、造福百姓。要说不收百姓钱财的就是好官,那么立个木偶在公堂上,它连水都不喝一口,不比你还廉洁吗?这人辩解道:我虽没什么功劳,但也无过!阎王道:你一生处处所求不外乎保全自己,审办案件时,你为避开嫌疑而没敢说话,岂非有负于民?办理百姓之事,你怕麻烦而没有上报朝廷,岂非有负于国?

这个故事借阎王之口,辛辣讽刺某些自认为清廉的“好官”。他们为官一任,虽不贪不占,却也不作不为。

故事虽然遥远,但现实离我们很近。当下,有的官员沾沾自喜,觉得自己已够廉洁,这一板是绝对打不到自己身上的。甚至有的人还拥有一套自己的为官之道:庸庸碌碌混日子、装模作样走过场、看见问题绕道走、遇上问题别较真儿……殊不知,这不作为不担当的行为,更是一种腐骨蚀心的慢性恶疾,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危害并不亚于贪污腐败。

党中央在去年出台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为规范和强化问责工作提供了制度“标尺”。近期,天津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严肃处理和密集通报,则持续向党内和社会释放了“从严问责”的强烈信号。

狠抓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是倒逼责任落实的一种方式。紧盯“一把手”问题,是对整个班子干事创业风向的校准。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不作为不担当不尽责行为的零容忍,让尸位素餐的“堂上木偶”没有容身之所,才能让那些敢于担当者看到前途和希望。(金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