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出台18条举措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围绕党中央和市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有关要求,持续推动驻在部门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近期,印发《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任务责任清单》,围绕解决四方面重点问题制定实施了18条具体举措,力戒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为基层松绑减负,促进干部担当作为,聚精会神抓管理、做服务、搞建设,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全部力量。

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问题。严控发文数量,从严控制文件篇幅。杜绝原文转发、层层发文现象,对中央和上级文件,除有明确规定外,不得擅自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杜绝层层开会现象,通过办公内网流转、上公共文件柜等形式,传达上级会议精神;严控会议规模、规格,大力推进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形式;提高会议实效,压缩会议时间,全局性会议一般不安排分组讨论。

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问题。规范合并党建检查、考核,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政治生态考核、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党建绩效考核等合并,与年度局绩效考核同步进行、结果共享;精简半年党建巡查检查考核项目,明确检查重点,减轻基层迎检负担。改进和完善党建考核方式方法,注重日常工作考核,多运用民主测评、谈心谈话等考核方式,注重实绩考核;继续清理规范全市创建示范活动,进一步减轻基层和群众负担。提高巡察工作实效,通过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多方座谈谈话、实地走访等措施,减少和替代对谈心记录、有关会议记录的检查和查验;改进党建日常考核方式,依托局OA政务内网,开发建设党建信息化管理平台,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同时统筹安排调研对象,不搞重复调研,减轻基层负担。依托用人单位劳动保障监察守法信用等级评价管理平台,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较低用人单位进行针对性监管。

着力解决问责不力、问责泛化简单化和干部不敢担当作为问题。坚持从严管理监督与关心爱护相结合,对干部影响期内现实表现和工作业绩进行全面考察,作为管理使用的重要参考;完善激励、容错、保护机制措施,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科学把握、合理运用容错纠错界限,依规依纪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和援甘援藏援疆以及驻村帮扶等一线干部,在福利待遇、后勤保障等方面予以保证。

着力解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系统不持续的问题。实现问题查摆常态化,逐一挂账销号,推动有效解决。坚持典型引路,通过建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等机制,培养选树一批思想素质过硬、业务水平精湛优秀党员典型。及时曝光系统内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典型问题,结合典型案例开展好警示教育活动。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巡察重点,对照搬照抄照转、上下一般粗、拍脑门决策,不听不闻不顾群众需求、服务意识差、效率低、会议落实少等问题加大监督力度。(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