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区:强化监督综合施策 下大力气集中整治

强化监督综合施策 下大力气集中整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严重贻误发展、贻误事业。集中整治工作不能大水漫灌式的“一呼隆”,更不能“一人有病全单位吃药”,或者“生一种病吃一堆药”,必须有的放矢,综合施策,祛病除根,不断巩固集中整治成果。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靶向治疗”。立足河西区实际,因地制宜,坚持问题导向,点穴打击、靶向治疗。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开展专项治理相结合,紧盯扫黑除恶、扶贫助困等重点领域,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明确列出6大类40项治理重点,瞄准靶心,精准发力,有的放矢地提高整治实效;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集中力量深入调研,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抓住典型案例,“解剖麻雀”,特别是注重从近两年查处的案例中,深挖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隐蔽性难题。

坚持多措并举,织密监督网络。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少、认定难等问题,不断强化监督职责,上下结合、内外联动。一是明确工作职责分工。重新调整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明确各小组成员单位职责,督促各工作组对照6大类40项重点,根据职责分工,进行任务分解,细化具体措施,强化自查督查,将治理重点变成一件件有抓手、可操作的实际招法;二是加强与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加强与督查、信访、审计等部门沟通联系,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备案移送等机制,优化问题线索处理路径;三是拓宽线索发现路径。注重从巡视巡察、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线索,同时把监督触角延伸至社区,设立“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紧密依靠社区群众发挥监督作用,对居住在社区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8小时之外的异常情况进行报告,探索对所有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

坚持纠建并举,打赢“两场战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必须扎实推进、纠建并举,巩固集中整治的成效。常态整治固成效。综合运用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严肃追责问责,以从严查处推动长效整治;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既要挨板子,又要丢面子”;开展对受处分干部的回访教育,着力解决“一棒子打死”“一问了之”问题,做实集中整治的“后半篇文章”。通过“精准监督+严肃问责+通报曝光+回访教育”,确保集中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标本兼治祛病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及时总结经验、把握规律,修订完善制度规定,堵塞制度漏洞,切实提升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坚持中见常态、成长效。(河西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