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崇“实”戒“虚” 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

崇“实”戒“虚”

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事业向前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盯基层干部群众最反感、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雷霆之势”“霹雳手段”坚决整治。

一要解决最困扰的问题,做实“减”字。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基层干部感受最深、最深恶痛绝。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市委“基层减负年”要求,以抓落实为导向、以办成事为标准,盯紧盯住“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简单化”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出台《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20条措施》,对签批发文、召开会议实行月报备、月分析、月检查、月通报制度;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将89项部门督检考事项清理精减为13项,做细做实“减负”工作,把基层干部从不必要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二要树立最鲜明的导向,做实“立”字。深入推进集中整治要树立“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鲜明导向,健全崇尚实干、容错纠错的激励机制,大力弘扬敢担当、真作为、勇创新、求实效的奋斗精神,充分调动和激发全区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一切围绕发展转、一切围绕落实干”成为共识。根据实绩表现对负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五创一行动”等急难险重任务的20个先进集体和50名先进个人隆重表彰,对受问责干部在影响期后提拔使用8名、1名授予“担当作为、创新竞进”先进个人称号,敦促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区纪委监委组建27个回访小组,对85名受处分干部展开集中回访,向每一名受处分干部送上《鼓励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的一封信》,积极传递组织关爱的温度,化解“跌倒者”的“标签思想”,努力为党员干部营造知错改错、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三要深挖最顽固的症结,做实“改”字。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坚持刀刃向内、从我做起,深挖根源、找准“病灶”。要将查找问题与听取干部群众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结合起来,与听取群众最不满意、反映最强烈、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结合起来,与谋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结合起来,既查摆共性问题,也精准发现和整治本层级、行业和地方特点的个性问题、突出问题,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不能当下纠正的要限时解决。对自查的602个问题和704项措施严格督促整改,逐一销号管理,做实“后半篇”文章;梳理出25个重点问题开展实地监督检查,持续检验“改”的成效,坚决防止“空对空”“虚对虚”的应景交差式整改。发挥人大、纪检监察、督查等职能部门作用,由170区人大代表组建起20个监督组,对区人代会票选的20项民心工程的60个子项135个小项逐一实地审查勘查,对项目进度缓慢、协调力度不够、资金跟进不快等25个问题全部予以督促整改,把“改”字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

四要强化最精准的问责,做实“准”字。要坚持精准思维、系统思维,将集中整治与扫黑除恶、扶贫助困、“大棚房”治理、领导干部违规干预金融活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专项整治、民主生活会监督、落实20项民心工程等专项工作一体推进,对严重影响党中央、市委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迅速、精准查处,对不切实际、摆花架子、失察失管、失职渎职等衙门作风坚决开刀问斩。坚持“1+N”工作法,从党委政府、政法组织、公安机关、职能部门、村级组织等多层面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处理失职失察“庸伞”17人。对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集中行动中4个单位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贯彻落实流于形式、监督检查不严不实等问题,追责问责18人。对“大棚房”治理履职不力、出现反弹回潮的问题,给予3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约谈、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全区通报批评,给予7人党纪、免职、诫勉等处理。今年以来,共查处典型问题44起问责57人,党纪政务处分32人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5起37人,切实以精准问责进一步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西青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操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