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网格智治大民生——河北区启动精细化网格管理提升工程

“好的,我这就向街里汇报,你先通知物业公司,我也马上去现场!”一大早,当记者刚走进河北区宁园街珍园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大门,就见社区党委书记刘姗姗一边打着电话,一边急匆匆准备出门。

原来,小区网格员曹旭在例行巡视小区时发现小区门前的一棵大树被前一天的大风吹倒,将小区与旁边酒店的围墙砸倒,这不仅影响了居民的正常出行,还影响了酒店的正常营业。曹旭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了网格长刘姗姗,并通知物业公司作紧急处理。不一会儿工夫,街道、社区和物业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便全部赶到现场,经过简单商议后,当即决定联系区园林部门及城管委到现场进行处理,同时对树坑进行填埋。半天的时间,小区围墙已修复完毕。

“我们珍园里社区按照‘1+1+3+N’理念启动了精细化网格管理提升工程,即1名社区书记也就是总网格项目长加1名网格项目员社工,连同包括楼栋长、志愿者、在职党员在内的3名服务者,还有N个社会组织。这样一来,不仅充分激活了社区的各项资源,而且进一步创新了党建引领社区管理和服务基层的新模式。”刘姗姗向记者介绍起了社区管理的最新“试验田”。

“谢谢你们啊!早晨我买早点时看见那棵大树把旁边围墙给砸了,还着急呢,本来准备一会儿去社区找你们,没想到这么快就修复了。咱的网格员们可是够给力哈!”居民张前军大爷遇到刘姗姗,便迫不及待地点了个大大的赞。

“自从启动‘1+1+3+N’管理服务模式以来,类似的例子还真是挺多的。前几天我在巡视到小区广场时,有老人跟我反映广场上的宣传栏遮挡了视线与阳光。于是我一边详细了解情况,一边征求老人们的意见建议。仅用了两天的时间,物业公司就重新选址,将宣传栏进行迁移。”网格员柳斌也说起了他的经历。

“珍园里社区有居民2000多人,小区内39个楼门分成三组,每一组都有网格员每天进行不定时巡视,对于发现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绝不拖拉推诿,不能立即解决的也力求不超过24小时内制定出解决方案。”刘姗姗接着说,“每个楼门内还张贴印有网格员姓名、电话的网格牌,保证工作的精细化。”

“社区工作看似繁琐杂乱,却是可以贴近百姓心里的重要一环。每件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小小日常事,也最能折射出满足民需民求、做好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的大民生。启动‘1+1+3+N’管理服务模式,不仅加速了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的党建共建融合,而且居民群众和基层各类组织主动融入街道、社区发展和参与共建的意识也逐渐增强,基层党建工作正从‘独唱’向‘合唱’转变。我们将继续研究探索,让党组织成为基层治理的‘龙头’,努力实现基层党建创新、基层社会管理和基层公共服务的协作化。”宁园街党工委书记王荃说道。(记者 宋德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