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图)──我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河北区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举办展览、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在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中突出有效性。

宝坻区纪委监委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交流研讨会。

宁河区召开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指导意义。连日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决定》部署要求,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自觉遵守和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致表示,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供坚强保证。

访谈嘉宾

宝坻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陆福宽

宁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田志武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李文娟

市纪委监委驻市科技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郑若冰


问:纪检监察机关如何立足职能职责,抓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履职尽责的切入点?

陆福宽:在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全会精神、明确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同时,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首先必须坚定“制度自信”,强化党的初心使命。这既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政治认同和根本基础,是全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共同点基本点,也是纪检监察机关抓好落实的切入点和前提基础。

田志武: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着力在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健全监督体系上下功夫,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文娟:《决定》第14部分,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对于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来说,职责任务也很明确,就是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勇于探索创新,敢于担当,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郑若冰:派驻纪检监察组一定要忠实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按照党中央和市委、市纪委部署,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能职责中,为推动我市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问:监督是治理的重要方面,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作为专司监督监察之责的政治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田志武:宁河区纪委监委自觉对标全会精神,围绕增强监督效能,结合修复净化宁河政治生态任务,突出政治监督,聚焦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以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监督,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同时,着力强化日常监督,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抓初萌。

李文娟:在做深做细日常监督的基础上,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聚焦落实“两个维护”、净化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监督,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政治保障。

问: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如何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证公权力不被滥用?

陆福宽:坚持制度执行没有例外,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决不在执行制度上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执行制度不力或破坏制度的行为,对制度空转背后存在的责任虚化、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等问题,依纪依法严肃精准查处,坚决维护法纪的统一性、权威性。

郑若冰:紧盯市科技局项目申报、管理、验收等重要领域和环节,特别是掌握权力的“关键少数”,落实“三重一大”事项不经集体研究不实施制度,对企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全程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防范凭借职权吃拿卡要,违规插手干预项目,假公济私、贪污受贿等问题,有效杜绝干部行为失范,权力失控问题,确保科技事业健康发展。

李文娟:聚焦“关键少数”,进一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特别是党的领导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查处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一经发现,严肃问责,增强制度的生命力,确保全会精神和各项举措落地落实、发挥效力。

问:作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内容,“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被《决定》单列一条作出部署,如何对此抓好贯彻落实?

陆福宽:深化落实“三转”,实现由办案为主向监督为主转变、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监督全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在严厉惩治腐败、形成有力震慑的同时,加大治本力度,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党纪党规和宪法法律法规教育,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防线,有效铲除腐败现象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田志武:针对宁河区政治生态遭到破坏,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的问题,区委、区纪委监委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以人破圈、以事破圈、以制破圈”的工作理念,强力“治土改水”,积极修复净化宁河政治生态,根治“塌方式腐败”。严格落实“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相关工作要求。

郑若冰:要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强化震慑。今年我们查处了3名处级干部,2名科级干部,让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到了正风反腐之严。坚持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发出10份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市科技局党委和市科协党组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制定规范性制度,并强化制度的执行,把权力紧紧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