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混搭小区”惠民看得见——河东区多方共治创新社区治理新格局

走进河东区二号桥街道福天里社区秀波园小区,宽阔整洁的道路,绿意葱葱的绿植,随处可见的休闲长椅,人们或三五成群,有的打太极,有的踢毽,有的静静地晒着太阳,一片和谐的氛围。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这里却是一个“混搭小区”,既有商品房、公租房还有还迁房,这种混搭的现实,给小区的管理着实增添了很多难度。

如何解决好“混搭小区”百姓关注的“关键小事”,这一切都绕不开福天里社区深耕红色资源,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轴心作用,激活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

2007年秀波园小区第一批商品房入住,2013年公租房入住,2018年还迁房入住,居民共计1000多户。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区内路面坑洼不平、健身器材年久失修、缺少活动场所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由此,以党员为主的“红色”业委会应运而生,并选聘“红色”物业管理小区。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号桥街道党工委主动向问题“叫板”,跟难题“叫真儿”,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问题。有的居民反映小区缺少活动场所,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与福天里社区党委一道,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听取群众意见,同时向群众汇报街道及社区抓实党建、为民服务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社区党委最终协调秀波园业委会及物业公司,通过多方筹措资金,对小区2号楼前健身场地进行整体提升改造。改造后的健身园,不仅扩大了面积,增加居民休闲场地,同时还对周边路面进行重新铺装,彻底解决雨天泥泞的问题,目前工程已基本完工。

改造后的小区,惠民变化看得见。“我在这里住了7年,小区环境的变化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在小区遛弯儿的居民陈大爷说道,“我这腿脚不方便,有时候上趟楼需要歇好几次,小区改造后特别人性化,增添了很多座椅,对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实在是太方便了。”

“别看我们是‘混搭小区’,但是这么多年却从未有一处违章,而且物业费收缴率都在95%以上。”小区物业经理许永安自豪地说。

这一切,离不开街道、社区打造党建引领新模式,形成以基层党建为核心,社区党委、业委会、物业公司协同共治的“一核多元”社区治理新格局。

“我们要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结合‘向群众汇报’活动,小区改造过程我们都会通过座谈会、宣传横幅、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向群众汇报进度,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议。我们新建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也即将投入使用,届时,社区居民又多了一处活动场所。”福天里社区党委书记袁春香说。(记者 宋德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