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第十七届天津市社科普及周启动侧记

一束束思想的光芒,在津沽大地闪耀;

一股股奋进的力量,在海河两岸激荡。

11月5日,由市委宣传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第十七届天津市社科普及周,在河东区图书馆嘉华中心馆正式启动。

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社科普及周主题为“制度自信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结合新中国70年辉煌成就宣传教育,组织宣讲团深入城乡基层开展面对面宣讲,把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和优越性讲深讲透,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制度自信。

如何为“中国之治”贡献智慧和力量,也成为现场嘉宾热议的焦点。

市委党校教授王晓霞说:“全会进一步强化了制度自信、突出了党的领导、指明了国家治理的方向与路径、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作为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成员,在今后的宣讲及社科科普中,一定要把全会精神贯穿其中,推动宣讲普及走深走实走心。”

在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光文看来,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课题,蕴含着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将在学深悟透、学懂弄通的基础上,推进全会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并结合思政课程,创新方式方法,让学生们听得懂、听得进。”他说。

今年6月,京津冀三地讲师团首次尝试社科专家同台联合宣讲,三地近千名党员干部现场聆听了报告。作为宣讲专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晖至今记忆犹新:“理论宣讲也要打开大门,搞强强联合,此次宣讲形式新颖,信息量大,联系实际紧,理论水平高,尤其是通过联席会议、集体备课等机制,相互交流借鉴,形成了强大宣讲合力。”

启动仪式上播放了宣讲专题片,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精心组织,深耕基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显著成效,并为“天津市社科界千名学者服务基层示范基地”(文化场馆类)授牌。

发思想之先声,汇奋进之力量,展时代之风采。社科普及周期间,我市将深入推进社科界千名学者服务基层大宣讲,在各区、有关单位举办现场宣讲、服务咨询、媒体访谈、知识竞答等系列活动近百场,此外,还将开展“京津冀专家联合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

据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正在筹备中央及市、区、街四级联动宣讲,组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市委宣讲团,组织编写宣讲提纲、资料,还将对基层理论宣讲骨干进行培训,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准确领会和把握全会精神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不断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记者 李国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