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① 2019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有哪些?

日前,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公开发布。市纪委监委研究室主任张磊同志应邀接受专访,就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落实2020年重点任务等问题进行解读。


问:2019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请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

答: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正风肃纪反腐强劲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工作成效,主要有8个方面:

一是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履行“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始终坚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12项专项整治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效,督促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全力践行政治监督首责,制定落实加强政治监督工作意见,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监督检查,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集中开展违建大棚房、违建别墅、人防领域腐败、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等专项治理,全市立案审查调查206件,处分127人。强力推动政治生态改“土”治“水”,制定净化政治生态年度重点任务,开展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形成市管单位政治生态分析报告198份,对全市3698个党组织、1.8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实现全覆盖监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深化主体责任检查考核,20名党政“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全市问责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584名,其中市管干部23名。努力营造正风肃纪反腐浓厚氛围,召开全市不作为不担当、市属国有企业警示教育大会,摄制警示教育片,建成市警示教育中心,举办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

二是坚决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大力惩治扶贫助困领域“蚁腐蝇贪”,打好问题线索起底、查办处理、成效“回头看”等组合拳,全市查处扶贫助困领域违纪违法问题256起,处理373人。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监督力度,落实加强联合监督实施意见,拓展异地协作方式,以监督助力脱贫攻坚。强力清除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持有伞必除、有网必破,保持凌厉攻势。全市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34件,处分266人,移送检察机关81人。深入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加强监督检查,形成上下协调、左右联动工作格局,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164起,处理1562人。

三是把监督挺在前面,切实履行基本职责。强化日常监督,深入落实加强监督工作意见和统筹监督工作办法,准确妥善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分别处理11525人次、4035人次、744人次、722人次,前两种形态占91.4%。完成12388举报电话接听中心和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建设。制定推进“四个监督”统筹衔接意见,加强同审计、财政、统计等部门协作。协助市委制定受到处理或者处分党员帮扶回访工作办法,出台回访教育实施细则,全市回访3830人,帮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织密基层监督网络,推动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建设,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719名,建立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3951个。对换届后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开展“过筛子”式“回头看”,查处问题线索693件,处分243人。

四是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出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推进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方案,抓重要时间节点、抓明察暗访、抓通报曝光相结合,深入整治滥发津补贴等顽瘴痼疾,对“一桌餐”等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市纪委监委通报曝光“四风”问题16批62起,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04起,处理1343人。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严格落实“三年行动”方案,严肃执纪问责,压实责任、推动整改。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60起,处理1925人;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564起,处理2343人。协助市委建立澄清正名机制,出台纪检监察机关处置恶意举报行为办法,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撑腰鼓劲。

五是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推动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有机统一。持续深化政治巡视,运用“常规+专项”方式,完成对市属高校巡视全覆盖,开展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巡视,共巡视党组织36个,发现问题1461个,十一届市委巡视覆盖率达到53%。狠抓巡视整改落实,制定进一步加强巡视整改工作意见,对巡视发现问题突出特别是整改不力的强化约谈督促,市领导同志分别约谈37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12家被巡视党组织逐级约谈277人。一体推进巡视巡察,深入落实加强上下联动监督工作办法,指导推动47家党委(党组)巡察处级单位党组织620个,发现问题8319个,覆盖率为59.5%。制定高质量推进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指导意见,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

六是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完善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体制,深化对下级纪委监委“两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细化监督执纪执法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修订区纪委监委等工作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分类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制定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和3个实施方案,向3家市管金融企业、15家市属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在24家市管正副职企业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并赋予监察权。健全对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修订市纪委监委领导分管派驻机构工作办法、派驻机构协作意见,强化领导指导和管理服务。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制定修订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办法、审理工作流程实施细则等30项制度。建立健全与公安、检察、审判机关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形成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工作格局。

七是零容忍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震慑,以霹雳手段惩治腐败,全市处置问题线索17297件,立案审查调查5902件,处分5245人,移送检察机关356人。市纪委监委立案市管干部130人。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立案726件,处分624人。严肃查处金融领域腐败问题,立案57件,处分39人。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违规干预金融活动谋取私利、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经商谋取利益问题,以及“影子公司”等专项整治。坚决打好国际追逃追赃硬仗,“天网行动”在册人员归案14人,实现职务犯罪境内在逃人员“清零”,追逃人数和追赃金额均创历史新高。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02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全面提升案件质量,实施“铁案工程”,深入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推行案件质量责任制。坚持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指导发案单位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健全完善制度、堵塞监管漏洞。

八是坚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抓严抓实干部队伍建设。市纪委常委会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做到“两个维护”。开展忠诚教育,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大干部培养管理和选拔交流使用力度。大力度、高频率开展全员培训,采取“集中+走读”模式,培训业务骨干2.4万人次;引入培训成果测试机制和智能APP管理系统,定期举办学习大讲堂。深化综合办公、业务、信息查询平台建设,推动16个区部署应用综合业务平台。强化自我约束,制定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意见、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等。注重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自觉接受监督。开展第五轮内部督查,坚持刀刃向内,全市立案审查调查纪检监察干部34人,处分23人。

相关链接:

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全文)【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