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聚焦

查看更多>>

全年回顾

查看更多>>
  • 二〇一九年综述一

    深化政治巡视 助力改革发展

    ——2019年我市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工作综述

    深入开展1轮常规巡视、1轮专项巡视发现问题1461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141条,针对巡视整改和巡察工作开展1轮调研巡查,促进巡视巡察提质增效;指导47家巡察机构巡察285家党组织,推动建立完善1034项制度……

    2019年,市委巡视机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重要要求,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以“创新”破解难题,以“做实”筑牢基础,以“争先”保持优势,以巡视高质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发挥政治监督作用

    在巡视实践中,一以贯之把握“两个维护”这个“纲”和“魂”,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找思路、找依据、找答案,紧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谋划工作,紧握监督利器强化执行,有力推动了国家治理各项决策和政策贯彻落实。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以及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议上的重要要求,市委第六轮巡视剑指市管高校政治意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等方面问题,推动市教育系统开展政治建设、基层党建、意识形态、选人用人、思政课、巡察工作等6项系统性整治。“市委巡视组帮助我们精准‘把脉’,促使我们从政治上检视、剖析、解决问题,举一反三补齐制度短板,为学校进一步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在市教育系统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巡视整改专题“补课”班上,一名市属高校党委书记在交流发言中表示。

    土地是重要的自然资源。市委巡视机构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土地管理权限不能粗放的重要要求,对10个区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开展专项巡视,为全市开展土地资源利用清理整治提供了清晰明确的目标“靶向”。

    “以往,这是谁也不愿触碰的历史遗留问题,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倒逼我们深入调研摸底、统筹规划调整,努力做到既刹住盗土风气,又推动土地集约利用,绝不能把历史遗留问题再留给历史。”市委开展第七轮土地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巡视后,东丽区分管副区长陈友东针对巡视反馈的15年前盗卖耕地土问题,表达出深入整改的决心。

    为了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市委巡视机构围绕巡视整改落实和推进巡察工作情况,组织实施调研巡查。通过明察暗访、个别谈话、调阅资料,看落点、查堵点、抓痛点,由下往上、吹糠见米找问题,着力发现和处置不作为不担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一步传导压力,促进巡视反馈问题彻底整改和政治巡察向基层延伸。

    “调研巡查组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村居院落、具体项目,一一核查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度和巡察发现问题精准程度,是一次经验和作风的有效传导,督促我们改进工作,提高规范化水平。”静海区委巡察办主任吴玉和深有体会地说。

    健全巡视整改机制

    深化标本兼治成效

    “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市委始终站在践行“两个维护”、推动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高度加强巡视整改,出台《进一步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的意见》,细化8个责任主体5个方面的具体责任,固化6项机制,积极构建“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的制度体系,通过“刚”举措强化“硬”整改。

    为了凝聚监督合力,我市专门制定推进“四个监督”统筹衔接的意见,突出巡视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的协调贯通,全年向市纪委监委移交线索310件,市委书记专题会点出的问题73件,向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移交线索354件;各纪检监察机关从严从快办理巡视移交线索,全年反馈办理情况2273条,形成了巡视机构“查病”、纪检监察机关“治病”、派驻机构“盯着吃药”良性运转的机制。

    注重发挥巡视整改约谈机制作用,督促任务落实。针对土地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巡视发现的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面对面约谈10个区和1个市级部门党政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对18名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进行约谈,市委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对3人进行约谈。全年,14名市领导分别约谈37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12家被巡视党组织逐级约谈277人,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有的班子成员在问题面前,曾一度产生消极畏难情绪,但在分管市领导约谈后,我们深刻认识到巡视整改是政治责任,即使困难重重,也必须义无反顾地打好这场政治‘攻坚战’。”一名市级直属部门党组织负责同志表示。

    以约谈唤醒责任意识的同时,市委出重拳捍卫巡视权威,对落实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不坚决,不研究、不部署整改工作的市供销合作总社原党委书记作出免职处理,对履行市委巡视整改责任不力,消极应付走过场的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前后两任党委书记进行严肃问责,形成了强烈的震慑效应。

    完善上下联动格局

    推动利剑直插基层

    市委巡视机构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的要求,坚持制度先行,率先出台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工作办法,瞄准触角不深、熟人监督难等问题,细化完善“统配巡”“协作巡”“同步巡”“接力巡”等监督方式,确保“联”在实处、“动”出实效。

    “通过‘统配巡’这一上下联动的有效方式,巡察监督真正达到了跳出本区看本区,‘冷眼’查找政治偏差的良好效果。”对于从市级层面对各区巡察力量统一调度指挥的做法,滨海新区区委巡察组组长刘宝林的赞许之情溢于言表。

    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调配16个区390名巡察干部组建65个巡察组,派往巡不深、察不透、情况复杂、问题较多的120个单位,进行自上而下的全方位扫描。巡察干部在工作中摆脱人情干扰,不遮不掩,直指病灶,充分发挥“统配巡”力量统筹、任务统筹、标准统筹“三大优势”,共发现问题2847个,实现了下好“一盘棋”、打好“整体战”的良好效果。

    收获点赞的,还有“同步巡”。蓟州区委巡察办主任金学均对此感悟颇深:“监督力量的有机整合,让我们巡察干部和巡视干部一道,尝到了协同作战的‘甜头’。”

    2019年,各区、市级有关单位和高校深入开展巡察工作,推进政治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有力整治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蚁贪蝇患”和黑恶势力,有效化解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切实提升。

    “通过巡视巡察,着力发现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存在的温差、落差、偏差,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督促补齐体制和制度的短板,不断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水平。”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徐丽 刘振华)

  • 二〇一九年综述二

    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

    ——2019年我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综述

    2019年,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稳中求进、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不能、不想,努力实现治理“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防” 强化纪律规矩意识

    一年来,市纪委监委注重源头预防,坚持从严思想教育,补足精神之“钙”,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全市上下重教育严管理的氛围日益浓厚。

    通过多种形式抓教育,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抓好作风整治、监督、问责等工作,把加强思想教育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通过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廉政专栏、电视节目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模范遵守党规党纪,强化纪律规矩意识,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四风”。

    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市纪委监委专门下发通知,明确节日期间纪律要求,并通过市主流媒体反复宣讲,强化纪律意识。分 8 批次向全市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累计154万余条,倡导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心存侥幸者形成强力震慑。市纪委监委通报曝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案例3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27起。组织各区各系统高频率通报曝光“四风”典型问题,警示党员干部时刻绷紧遵规守纪廉政弦,让廉洁健康的风尚深入人心,营造正气充盈的浓厚氛围。

    体现“严” 持续强化高压态势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查处“四风”问题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坚决防止“疲劳综合征”,着力从严执纪,重拳出击,刹住了“四风”问题滋生蔓延的势头,形成了震慑。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坚持上下联动、协同发力,织密监督之网,让“四风”问题无处藏身。针对易发多发、改头换面以及错峰违纪等问题,以专项检查、突击暗访、交叉互查等方式,加大察访力度,发现问题线索近300条。市纪委监委组织职能部门、特约监察员、媒体记者等组成检查组,直插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服务窗口、高档饭店等50多个点位开展重点抽查,共发现“四风”问题线索30余条。

    市纪委监委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审计等职能部门优势,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加大线索移送频次,对“四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对重点问题线索挂牌督办。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行业、领域,综合运用一线监督“现场查”、确定专题“专项查”、紧盯关键“重点查”、依托科技“在线查”等方式,查票据、查行程、查点位,共筛查50余万条票据等信息,深挖细查“四风”问题线索,查处了一批公款吃喝、违规接待等问题线索。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正风肃纪取得实效。一年来,全市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104起,处理134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31人,特别是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开展集中整治。主题教育期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64起,处理948人。推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向纵深发展,全年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60起,处理192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79人。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564起,处理234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05人,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不断强化。

    着眼“实” 在精准解决问题上下功夫

    科学判断形势,精准监督执纪,着力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不断提高纠治“四风”的质量。

    按照不同群体的特点分类施治,紧盯“关键少数”,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处理市管干部28人,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突出整治街镇社区、基层站所乡科级干部违规违纪问题,持续加力查处巧立名目滥发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私车公养等多发易发问题,处理乡科级干部870人。对收送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问题进行深挖细查、从严惩治,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推动国资系统对100余家国有企业实施交叉互查、重点督查,发现问题180余个;推动财政系统对差旅费管理办法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检查100家单位,发现问题近40个,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靶向整治,以点带面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好转;坚决纠正和防止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行为,坚持严字当头,共查处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50起,处理57人,对5起典型案例在党内进行通报。

    聚焦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强化政治监督,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中之重,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民营经济、减税降费等开展专项检查,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掀起“问责风暴”,对不作为不担当的“堂上木偶”开刀问斩,推动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全市干部队伍在思想作风上展现出了新变化、新气象,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认真抓好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和市委减负措施的落实,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通过标本兼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把“当下改”和“长久立”衔接起来,将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落到实处,以党风政风的好转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营造天津良好政治生态。(徐丽 陈景睿)

  • 二〇一九年综述三

    铁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以整治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2019年我市强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综述

    2019年,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协同奋战、持续用力,全市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1164件,处理156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084人,移送司法机关117人,同比分别增长7.0%、13.7%、22.2%、56.0%。

    一件件问题的查处,一个个数字的攀升,是天津市委、市纪委监委坚持从群众最关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疾风厉势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成绩单”,体现了爬坡过坎、滚石上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政治勇气,展示了维护群众利益、为人民谋福祉的使命担当,彰显了铲除“蚁腐蝇贪”、铁腕“惩腐挖伞”的坚定决心。

    紧盯民计民生 以攻坚合力整治突出问题

    “各级党员干部要真正沉下去、接地气,拉近同人民群众的距离,把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好,把温暖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真正让群众见人、见事、见行动、见感情,得温暖得实惠。”今年以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出批示、提出要求。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愿,我有所为。一年来,市纪委监委按照中央纪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建立了“市纪委监委统筹推动、区和部门党委(党组)负主责、职能部门发挥作用、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机制,通过上下同频共振、左右协同发力,确保压力传导不衰减、不弱化。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持续开展扶贫助困领域专项治理,推进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围绕住房改造、教育医疗、惠农政策、食药安全、环境保护、城乡建设、交通出行、就业创业、养老服务等15个方面严肃整治,推动一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得以及时解决,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回应群众关切。

    统筹,横向到边。市纪委监委组织民政、人社、住建、市场监管、环保、农委、财政等市级职能部门,深入剖析我市在民生领域的违纪易发问题和监管薄弱环节;召开专项整治推动会,提出“思想上有触动、查摆中有态度、行动上有动作、整治中有变化、整治后有成效、老百姓有感觉”的“六有”要求,推动专项整治扎实有效开展。

    监督,纵向到底。市纪委监委深入基层摸底区情、综合研判,掌握第一手资料,推动中心城区、环城四区、远郊区结合实际分域施治。构建基层监督网络,全市16个区247个乡镇(街道)纪委监察组、纪检监察工委普遍配备3~5名专职工作人员,共建立基层纪检监察联络站3951个,努力激活监督“末梢神经”。对近年来涉及侵害群众利益的信访举报进行梳理,向各区各部门转办1060件问题线索,目前已查结846件,处分220人,问责127人。

    聚焦突出问题 以有力监督护航脱贫攻坚

    市纪委监委立足统筹协调,坚持“一年一专题”开展治理,结合扶贫助困专项巡视发现问题,出台2019年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聚焦民心工程中兜底济困项目、结对帮扶困难村以及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紧盯扶贫助困政策落地落实和资金预算、拨付、管理情况,把治理的重拳对准“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担当不足、政治责任不实、政治监督弱化”的“三不一弱”现象,从严查处啃食群众获得感的突出问题,扫除损害党同人民血肉联系的“拦路虎”。

    静海区唐官屯镇长张屯村村委会原委员、会计许淑敏利用协助负责低保工作的职务便利,隐瞒个人真实家庭收入,提供虚假申请材料,以其丈夫名义申报国家最低生活保障金、特困救助金,许淑敏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被追究刑事责任,违纪资金已被追缴……

    津南区葛沽镇三合村党支部原委员梁朝练利用负责民政及残疾人生活救助金申报发放的职务便利,截留残疾人生活救助金,并对抗组织审查,梁朝练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资金已被追缴……

    2019年,全市共查处扶贫助困领域违纪问题256起、处理373人,党纪政务处分202人,195人因在扶贫助困工作中履职不力受到问责。市纪委监委对5起扶贫助困领域典型案例印发党内通报,并在市级主流媒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动奶酪者必严惩”的强烈信号。静海区唐官屯镇村民李大爷感慨道:“有的村干部不为老百姓着想,贪得无厌、黑心敛财,就该煞一煞这些人的威风!”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是必须完成的重大任务,目前已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攻坚路上‘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既是初心所在,也是使命担当。”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扶贫一个不落下,监督一处不放过。无论谁在困难群众口袋里伸黑手,都坚决斩断;无论谁在帮扶救济中不履职,都坚决问责。”

    目标城市“无黑” 以凌厉攻势铁腕惩腐“挖伞”

    “西青区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朱明鹏接受恶势力团伙主犯李某某请托,在逃避刑事处罚、工程承揽等方面为李某某提供帮助,索要并收受财物……”

    “北辰区委原常委、公安北辰分局原局长刘子让接受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首要分子颜某请托,收钱抹案,指使办案民警帮助颜某及其成员逃避刑事打击……”

    “公安河西分局原副局长杨云生长期与黑社会性质组织主要成员杜某保持联系,共同出入私人会所,利用职务便利为杜某办理保安公司审批及游戏厅、洗浴中心经营提供帮助,并收受贿赂,影响十分恶劣……”

    “这样的专项治理大快人心!”谈及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例时,市民王大爷竖起了大拇指。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黑恶势力是危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而黑恶势力“保护伞”不仅滋长了歪风邪气,也污染了当地的政治生态,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执纪亮剑,威力显现。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强化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有“伞”必打、有“网”必破,以“五个搞清楚”逐一梳理涉黑涉恶案件背后“保护伞”疑点,采取提级办案、交叉办案、指定管辖等方式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以雷霆之势和霹雳手段严厉惩治“官伞”“警伞”“变相伞”,努力维护基层群众和谐安宁。

    专项斗争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审查调查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专项斗争推动不力问题301件578人,其中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4人,移送司法机关94人,以实际行动为我市净化政治生态、努力实现天津“无黑”城市目标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田莹 杨寿清 李建彬 吴雪倩 李占浦 田腾飞 宁岩 朱雅超)

  • 二〇一九年综述四

    “三促”同步发力 “三不”一体推进

    ——2019年我市深化警示教育工作综述

    净化政治生态,深化标本兼治是关键,必须统筹兼顾、综合施策、协同推进。天津市委注重用好用足用透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推动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力求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健全一套制度、整改一类问题、规范一个行业。

    “看了这部片子真是触目惊心,这些国有企业的蛀虫,不仅严重破坏天津国企政治生态,而且对企业经营发展造成了难以弥补的损失,我们一定要汲取深刻教训,深度净化政治生态,不断浚其源、治其水、改其土、涵其林,让国企政治生态重现海晏河清。”

    2020年元旦刚过,天津市国有企业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一名与会人员观看了国有企业专题警示教育片——《廓清迷雾再启航》,深有感触地讲出自己的感受。

    这部时长约2个小时的警示教育片,深刻揭露了天津部分国企领导人员严重违纪违法事实,深刻剖析国企领域政治生态恶化的根源,彰显市委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以刮骨疗毒的勇毅治土改水的坚定决心,以此教育、警示、震慑广大党员干部。

    每年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既是市委连续4年开展警示教育的规定动作,也是全市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的一个缩影。

    “深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典型案例之点带动标本兼治之面”

    着眼以案为鉴、标本兼治,天津市纪委监委积极落实市委《关于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办法(试行)》,要求每查办一起案件,都要形成“六书两报告两建议”,从不同角度反省反思,深入剖析案发根源,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明确整改思路和意见建议。

    “诸位领导同志们,走上违纪违法之路完全是我人生方向的错误。方向一错,全盘皆误。这是我人性的失败、人生的惨败。我用自己曾经肮脏的思想灵魂、丑陋的违纪违法事例,来警醒诸位、警示大家……”这段话摘自西青区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朱明鹏写给曾经同事的《廉政忠告书》。朱明鹏被查处后,市纪委监委将该案“六书两报告两建议”有关材料,及时反馈给西青区委,让他曾经的同事们无不感慨。

    “朱明鹏是西青区土生土长的干部,想不到他在人生考卷上写出这么错误的答案,最终以丧魂落魄收场,这些材料给我带来的心灵震撼非常强烈。”和朱明鹏曾经共事的一位区委班子成员说。

    惩治极少数,目的是教育、挽救、警醒、震慑大多数。市纪委监委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将监督指导推动开展“以案三促”与履行日常监督职责紧密结合,推动“以案三促”制度落地落实落细。

    滨海新区制定《关于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区纪委监委由分管领导包片包重点人,就区属各单位“以案三促”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跟踪推动;宁河区从区委常委会做起,自上而下开展“六肃六问”专题研讨,制定“以案三促”实施细则,发案单位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积极抓好组织落实。

    透过案件事实,深刻剖析违纪违法者心路历程、思想根源,总结教训,以一个个身边的鲜活案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筑牢思想“防火墙”。

    2019年,全市各区、市级机关、市属国企等单位累计召开警示教育会1300余场、处分决定宣布会2300余场、专题民主生活会或反思剖析会1700余场。

    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的问题,督促发案单位党组织及时整改。一年来,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000余份,督促发案单位党组织自查自纠,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与此同时,着眼扎紧制度“篱笆”,剖析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堵塞制度漏洞,从源头上把制度的笼子织密、编牢、扎紧,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实践充分证明,通过深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典型案例之点带动标本兼治之面,为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了重要支撑。”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同志指出。

    “很好解决了警示教育‘一锅出’‘一刀切’的问题,真正让我们以案为鉴、汲取教训”

    警示教育必须常抓常新,通过形式和内容的双重作用,确保教育效果直抵人心。市纪委监委围绕全市警示教育“会、展、片、书”,精心培育“四位一体”警示教育品牌,以案释纪释法,以案为警为戒。

    警示教育不仅限于“第四种形态”,对“前三种形态”的案例,也针对不同情形因人施教、因事施教、因时施教。2019年2月,天津市不作为不担当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会议播放警示教育片《疾风厉势治庸治懒治无为》,结合典型案例深刻剖析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原因和教训,以案说纪、以教促改,令人警醒。

    建好用好“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突出以政治教育为统领的警示教育,与党性教育、纪法教育、政德教化和文化熏陶相结合,打造品质高、服务好、影响大的教育阵地。开展以来,组织参观850余场、45000余人次,受到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展览选取全国129个、天津150多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分行业、分系统、分领域,特别是针对案例特点分类剖析。每名参观者都能从中找到有镜鉴意义的典型案例,结合讲解人员有针对性地讲解,很好解决了警示教育‘一锅出’‘一刀切’的问题,真正让我们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参观者一边观看典型案例,一边进行深刻反思。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织驻在部门观展后,进一步组织驻在部门利用主题党日、支部学习等多种方式开展交流,筑牢思想防线,坚决避免警示教育“走过场”“走形式”。

    观看展览仅是该纪检监察组在驻在部门开展“警示教育月”系列活动的一项内容。该组还整理汇编《组工干部违纪案例选编》《以案促教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违反“六大纪律”典型案例》等教育素材,推动4个驻在部门共查找廉政风险点40余个,使监督重点更加聚焦、方向更加明确。

    “自己深受教育和警醒,作为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要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风清弊绝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和平区委书记陈绍旺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初心之问》后写下自己的体会。

    《初心之问》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警示教育素材。截至目前,已组织200多场、2万多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观看《初心之问》。

    除此之外,市纪委监委还区分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分门别类编辑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材料选编》《2018年以来天津市查处部分市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材料汇编(上下册)》《天津市查处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材料汇编》,为主题教育检视剖析、对照检查提供鲜活案例。

    “看了节目才知道,这是违反党纪的行为”

    拓展警示教育阵地,创新警示教育形式。市纪委监委融合运用各类公益资源,在全市公共平台视频终端开展正风肃纪反腐主题公益宣传,推动形成全市警示教育的浓厚氛围。

    “原以为,党员干部为买房假离婚是节省费用,可以理解的‘权宜之计’。看了节目才知道,这是违反党纪的行为。”一名乘坐地铁的年轻乘客说道。

    这名乘客提到的“节目”,就是天津广播电视台全面从严治党专栏节目“廉政观察”精心打造的“廉政小课堂”栏目。

    “党员干部为买卖房产少缴税‘假离婚’,是违纪行为吗?”“党员能不能参加同学聚会、老乡会?”“私车办公事花了油钱、停车费能报销么?”该栏目精心选取容易形成“盲点”“误区”的问题,运用典型案例释纪释法。

    如今,类似“廉政小课堂”的正风肃纪反腐主题公益宣传,在全市主流媒体、新媒体和公共视频终端叠加呈现。

    2019年以来,全市累计播放微视频30多部,覆盖16个区136个街镇450余个社区(村居),17个市级机关、8所市属高校和8所医院以及6条地铁线890多个站点,日均播放量108.8万次、受众190万人次,在全社会层面营造“不想腐”的浓厚氛围。

    滨海新区新北街道办事处干部表示:“这些公益宣传生动、鲜活、精炼,通过案例解读党纪法规,既润物无声,又直击心灵,使我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深刻教育启迪,警醒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更要谨慎用权,严格自律。”

    与此同时,市、区两级纪委监委上下联动,绘就全市警示教育“全景图”。16个区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廉政文化类展览,充分利用专业展览、主题公园、社区警示教育墙、党建工作室等区域,打造30多个各具规模、不同类型的警示教育阵地,有效推动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建设、一体培育、一体净化。

    “通过以案为镜为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了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不敢腐的震慑充分显现,不能腐的制度日趋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更加牢固。”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田莹 杨寿清 李建彬 吴雪倩 李占浦 田腾飞 宁岩 朱雅超)

  • 二〇一九年综述五

    淬炼政治素质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2019年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工作综述

    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承担着党章、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必须做到自身正、自身“硬”。2019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部署要求,不断深化组织建设、提高业务能力、加强自我监督,多措并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体推进“三项改革”

    释放体制机制活力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我们不折不扣贯彻改革总体部署,将人员、组织、机构融合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实现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的合心、合力。”市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道。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对标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制定深化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1+3”文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推动,分类施策推进3家市管金融企业和15所市属全日制本科院校派驻改革,全面完成机构设置和人员转隶工作。将市管正副职企业纪委书记任命为监察专员,赋予监察权限。深度推进天津市公安系统和滨海新区5个开发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创新完善派驻机构协作机制,将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分片划分为11个“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协作组”,以协作组为基本单位统筹推进有关协作事项,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统一管理。

    加强基层监督,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内容,是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有力举措。市纪委监委着力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有效激活监督的“神经末梢”。结合全市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明确设置党工委的街道设置纪检监察工委,设置党委的街道和乡镇设置纪委、监察组,在全市247个乡镇(街道)设立纪检监察工委或纪委、监察组,配备专职干部700余名。指导推动各区在村(社区)设立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配备监察工作信息员、联络员5200余名,推动监察职能一贯到底。

    全面增强履职本领

    助推战略性重塑

    “这次测试既是对培训内容的一次检验,更是对纪检监察应知应会知识的再学习。”2019年12月底,市纪委监委组织全系统全员培训专项考核测评工作暨岗位练兵比武竞赛活动,全市250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分批次接受测试。

    2019年,市纪委监委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培训工作部署要求,把培训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突出政治建设,聚焦精准监督和办案质量,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真正让干部全员受培训、全员强素质、全员长本领。全年举办各类脱产培训班18期,培训3300余人次;举办学习大讲堂19期、短期业务培训班17期,共培训2.1万余人次。

    “我们制定出台了年度全员培训实施方案,推出7大类58项具体培训安排。”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在培训中着重把握两方面目标指向,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每期培训班均安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辅导;二是重点抓好纪法培训、技能培训、安全培训、信息化培训,全面提升严格执纪、严格执法的业务水平。

    各培训班次在具体参训人员安排上,以业务骨干为重点,加强对执纪执法一线人员的培训,长期班90%以上学员是业务工作分管领导、业务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短期班中,安排信访业务、追逃追赃、技术调查等专题班,针对从事信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业务一线人员,开展培训。

    与此同时,领导干部带头上讲台授课,也是我市纪检监察系统培训的一项“常规课程”。全年仅市纪委监委机关领导干部授课就达95人次,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与实践》《〈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审查调查和审理实务》等一批精品课程。

    此外,市纪委监委督促派驻机构、各区纪委监委和市属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全员培训工作,指导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开展培训300期、覆盖1.9万人次,全市建立511个学习小组,常态化开展业务交流研讨。

    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

    零容忍惩治“害群之马”

    “执纪审查距离‘铁案工程’标准有差距,‘三个效果’统一有偏差”“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在2019年市纪委监委开展的内部督查中,督查组向某纪检监察机关反馈发现的问题。

    据悉,去年,按照“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强化监督责任,助推主体责任”的基本思路,市纪委监委突出政治体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少数”和干部队伍情况,分2轮对6个区纪委监委、13个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开展内部督查和“回头看”,严字当头,着力发现问题;不怕亮丑,点名道姓通报反馈问题;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整改解决问题。同时,将督查结果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重要参考依据。

    “打铁必须自身硬。市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着力强化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依纪依法高效履职。”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说。

    无规矩不成方圆。市纪委监委坚决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完善内部监督管理机制,注重发挥制度“管常管长”作用。出台《天津市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查工作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内部督查的机构、内容、程序和方式、整改和成果运用等。出台《天津市纪检监察干部之间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明确有关情形和处分方式,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田莹 杨寿清 李建彬 吴雪倩 李占浦 田腾飞 宁岩 朱雅超)

  • 二〇一九年综述六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审查调查

    ── 2019年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工作综述

    2019年,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590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45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356人,其中市纪委监委对130名市管干部立案审查调查……这些数据,再次表明在党中央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党中央重大判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住高压态势、稳住惩治力度、稳住人民群众对正风反腐的预期,深化标本兼治,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

    强化政治担当 坚持惩治腐败强高压长震慑

    新形势下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突出重点减存量、遏增量,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增量,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敬畏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腐败存量分清先后主次、轻重缓急,已充分暴露出来的优先查处,已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障碍的优先查处。

    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津南区委原书记李国文、天铁冶金集团原董事长武玉海、西青区委政法委原书记朱明鹏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领导干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97起,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规矩。

    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严查违反党的纪律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针对国企领域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共立案726人、处分624人,持续形成强大震慑;针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共查处案件1164起,处理1562人,其中扶贫助困领域处理373人,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共查处案件234件,处分266人,以正风反腐成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树立“一盘棋”思想 不断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系统集成、注重协同高效,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不断推进反腐败工作向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10余项系统内外协作配合制度机制,加强上下联动,市纪委监委指定区纪委监委管辖案件130余件,移送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线索70余件;强化对外衔接,做好监察机关与公检法机关的配合,建立案件研讨和移送前介入机制,确保审查调查工作顺利开展。同时,构建全市追逃防逃追赃体系,与多部门实现无缝对接、有效协作,形成整体合力,坚决打好国际追逃追赃硬仗,“天网行动”在册人员归案14人,实现职务犯罪境内在逃人员“清零”。

    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同向发力,努力实现“三不”机制一体推进。有效发挥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的作用,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盯紧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推动重点领域监督制度改革和制度建设,补足制度短板,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消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在高压惩治震慑和党性教育感召下,202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充分彰显“三不”的叠加效应。

    贯通运用“四种形态” 发挥查办案件最大效果

    纪委监委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发挥合署办公优势,理清理顺纪法关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挺在前面,违纪就坚决执纪,不以法代纪,或者等到违法才去执纪;同时做到纪法双施双守,严格依照监察法履行职责,涉嫌职务犯罪的衔接移送司法处理,全面开展审查调查,综合运用党的政策,确保每起案件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贯彻宽严相济原则,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纪法运用等因素,准确把握、统筹把握、辩证把握,精准运用每一种形态,做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既惩治极少数,又教育大多数。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妥善运用第二、第三种形态,果断运用第四种形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审查调查,坚持实事求是,做到一是一、二是二,强化法治意识、规矩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依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审查调查,确保每项工作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徐丽 王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