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办主任谈 | 学报告 抓落实 ⑨

1月19日,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

全会召开以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一起来听听,在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等方面,他们都有哪些体会和打算?

刘春波 市委巡视办主任

2020年天津巡视工作将一以贯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充分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发展战略在天津落地落实。

一是坚守政治定位,强化政治监督。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准确把握政治巡视内涵和方向,将监督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摆在首要位置,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开展全面政治体检,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职责开展监督,聚焦党组(党委)领导班子,突出关键少数,加强对制度执行、权力运行的监督,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紧密结合实际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系统本领域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

二是突出创新做实,提高监督质量。抓关键强素质,选优配强巡视干部,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涵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切实提高“敢监督”的自觉和“会监督”的能力。抓具体求深入,紧紧抓住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这个目标,准确把握政治巡视巡察的内涵和要义,修订《政治巡视监督重点及突出问题表现》,形成透视问题手册,结合职能任务,量身定制“体检表”,推进政治巡视的具体化、个性化、实效化。抓“评查”促精准,发挥考核激励“指挥棒”作用,建立以质效为核心的巡视情况报告评查办法,做实做细平时考评,促进巡视干部主动履职、精益求精、担当作为。抓协同聚合力,紧紧抓住协调这个路径,促进巡视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协同配合,逐步实现巡前、巡中、巡后部门间工作联通、信息互通、配合畅通、考核评价“一网通”,构建以“四个全覆盖”为主体的全方位监督格局。抓贯通构网络,坚持以巡视带巡察,以巡察助巡视,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通过指导督导,做到同题共答,形成工作合力,实现上下贯通。深化“统配巡”,完善“同步巡”,规范“协作巡”,做实“接力巡”,提高巡视巡察联动质效。

三是狠抓整改落实,确保监督实效。进一步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以约谈传导责任压力,强化主要负责人第一职责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做到抓“一把手”带“一班人”。进一步完善整改监督链条,深化市委巡视机构统筹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派驻机构全天候监督,探索上级主管部门职能监督,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整改实效评查,健全整改情况报告和公开制度,完善巡视集中整改评价机制,探索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三级递进机制。进一步用好巡视巡察成果,精准处置移交线索,推动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发挥标本兼治作用。

相关链接:

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全文)【详情

派驻组长谈|学报告 抓落实 ⑧【详情

派驻组长谈|学报告 抓落实 ⑦【详情

纪委书记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⑥【详情

派驻组长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⑤【详情

纪委书记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④【详情

派驻组长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③【详情

纪委书记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②【详情

党委书记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