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纪委书记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④

1月19日,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

全会召开以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一起来听听,在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等方面,他们都有哪些体会和打算?

王亚群 南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紧紧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开展监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为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守住政治监督的根本定位,必须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始终,将“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将政治监督做得更细更实,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把日常监督做深做细做实做精准,提升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必须牢固树立“只要眼里有监督、监督就无处不在”的理念,聚焦具体人、具体事,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灵活运用监督方式,将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统筹发挥“四个监督”作用,形成立体化、多维度、全方位监督体系,必须构建职责清晰、衔接有序、贯通有力、运转高效的“四个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强化监督联动,用好巡察报告、“六书两报告两建议”,围绕推动巡察整改、推进“以案三促”,细化操作程序和具体要求,在加强警示教育、推动立整立改、处置问题线索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跟进监督、接续用力,增强监督整体实效。


陈媛 东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只有严格执纪执法,才能让意欲腐败者不敢越雷池半步。东丽区纪委监委将按照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阻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紧盯土地规划、拆迁还迁领域违纪违法现象,严查插手干预土地管理、权力寻租、以地敛财甚至形成土地利益链等突出问题。聚焦问题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监督检查,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只有强化监督和制约,才能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消除腐败发生的条件。把增强监督全覆盖和有效性作为着力点,落实“四个监督”统筹衔接意见,用准用好谈话函询,做实日常监督。深化基层监督,通过开展“基层监督年”活动,强化对街道社区、科所站队、集体经济组织的监督。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以案三促”工作办法,提高纪检监察建议质量,推动解决管理漏洞、制度空隙和监督缺位问题。


庄路明 津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强调,持续发力纠治“四风”,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效。这充分体现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纪委监委坚定不移抓作风建设的坚强决心,也是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再部署、再推动。

2020年,津南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党风问题,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检验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已经查处的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重要节点集中曝光、违纪问题及时曝光、典型问题深度曝光,保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坚持不懈、注重实效,促进规范、化风成俗,不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作风保障。


周承光 北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2020年,北辰区纪委监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深入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会议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北辰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举措。

紧盯全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不断强化政治监督意识,做好对同级党委的监督,督促同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把“两个责任”层层压实。攥指成拳,深化日常监督,做实基层监督,实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有效贯通。积极探索“三不”一体推进机制,深入推进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工作,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以案三促”,实现惩防并举、源头治理。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一严到底,不能有丝毫懈怠。不断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好全员培训工作,依托北辰区特有的“大练兵大比武”平台,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相关链接:

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全文)【详情

派驻组长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③【详情

纪委书记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②【详情

党委书记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