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区:召开区纪委十一届八次全会

近日,中共天津市河北区纪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在区融媒体中心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会议精神,全面总结部署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会议指出,2019年以来,河北区在中央、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就延伸到哪里,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应给予肯定。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始终保持“一篙松劲退千寻”的清醒认识,以滴水穿石、铁杵磨针的决心和韧劲,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一年接着一年抓,全力推动河北区政治生态实现海晏河清。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纪委全会和市纪委全会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砥砺初心、勇担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全会部署的任务落到实处。要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要深入学习领会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在实践中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要深入学习领会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的战略部署,结合实际坚决贯彻落实。要正确认识政治生态净化依然任重道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决不能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决不能丧失斗志、放松警惕,要坚持不懈、再接再厉,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持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管起,用纪律规矩保证工作的落实。从政治生态治起,旗帜鲜明、举旗亮剑地与各种形式的圈子文化、好人主义作最坚决的斗争。从政治生活严起,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驰而不息改进作风,纠治“四风”久久为功、化风成俗。要认清严峻形势,坚持问题导向,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要加强制度建设,增强制度执行力,不断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要坚持严的基调不放松,越往后执纪越严,努力实现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让党的“暖心政策”一直“暖”到群众心坎上。要聚焦对基层权力行使的监督,实现对基层权力的实时监督、跟踪监督。要聚焦解决基层“微”腐败问题,对突出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

会议要求,要以刚性举措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地生根。以“全面从严”为基调,切实将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抓书记、书记抓,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促进两个责任同向发力;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同步推进问题整改和制度建设;要着力深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会议强调,深入推进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区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党中央和市委、市纪委以及区委的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认真履职尽责,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为推动河北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会上,审议通过了区纪委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河北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区纪委委员,各街道、区属各部门各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区委巡察机构,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区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参加会议。(河北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王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