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③ 为什么我市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一点不能低估?

日前,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公开发布。市纪委监委研究室主任张磊应邀接受专访,就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落实2020年重点任务等问题进行解读。


问: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指出,我市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一点不能低估,请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巨大的政治勇气,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同时也要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我市情况看,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一点不能低估,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一是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义尚未彻底根除,净化政治生态仍需久久为功。二是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任务依然繁重,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岗位腐败问题易发多发。三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仍然突出,享乐奢靡问题隐形变异。四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蚁腐蝇贪”、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仍有发生。五是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差距,工作规范化水平不够高,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不够强,自我约束不严,个别人甚至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等。因此,我们决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心态,决不能陷入麻木不仁、消极应付的状态,决不能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决不能丧失革命斗志,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理念要求,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坚持不懈,坚忍不拔,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相关链接:

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全文)【详情

专访 ② 2019年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哪些值得传承发扬的经验做法?【详情

专访 ① 2019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有哪些?【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