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局 起好步”系列问答 ④丨探索开展“体检式”监督 发挥“驻”的优势——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蓝图绘就,部署落定。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办实事、开新局?“海河清风”推出“‘开好局 起好步’系列问答”,本期,让我们一起了解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驻”的优势,开展“体检式”监督的主要举措。


Q:在保驾护航“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方面如何落实落细监督职责?

A:坚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先学一步,学深学透,切实增强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的能力。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开展监督,将“十四五”规划与各监督单位所承担的职责任务进行对照梳理,明确监督重点,充分利用工作提示、驻点监督、廉政约谈、调研走访等形式,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Q:作为综合派驻机构,有哪些探索创新提升日常监督实效?

A:针对“驻在一家监督多家”的实际,探索完善分组监督机制,每个监督小组派员列席党组会议,注重收集掌握领导干部有关情况、重要工作、矛盾问题。定期研判政治生态,分析会商发现的问题和苗头隐患,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力求发现本质性、普遍性问题,并根据研判结果,及时调整监督重点,有针对性开展监督。深入开展巡回驻点监督,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进驻一家单位,综合运用个别谈话、民主测评、受理举报、查阅资料等方法,开展“体检式”监督,对发现的问题深挖细查、紧抓不放、督促整改,充分发挥“驻”的优势。

Q:围绕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哪些实招?

A:聚焦保障政府政务高效运转开展监督,对工作作风情况进行问卷调查,督促窗口单位建立服务评价体系,不断延伸监督触角,督促各监督单位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广泛开展领导干部“一对一”廉政约谈,深入了解干部的思想、作风情况和工作实绩,注重搜集信息,精准识别不担当、不攻坚、不负责、上推下卸的干部。将干部工作作风情况作为廉政意见函复的重要内容,发挥选人用人、评先评优的鲜明导向和指挥棒作用。同时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露头就打,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大力营造担当实干氛围。

Q:落实“三不”一体推进有哪些具体举措?

A:深刻理解“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丰富内涵,充分发挥“三不”相互支撑、相互促进作用。在严肃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形成不敢腐震慑作用的同时,扎实做好回访教育和“以案三促”工作,通过“以案促教”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通过“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篱笆。在开展警示教育时,充分用好身边典型案例,剖析深层次思想原因和制度原因,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对“腐蚀”“围猎”的警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在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深入排查廉政风险时,汲取类似岗位违纪违法案例经验教训,不断强化廉政风险防范意识,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执行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