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聚焦

全会回顾

  • 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决...

    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推进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纪检监察机关使命在肩。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坚定的政治担当,加强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以及我市结对帮扶困难村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持续推动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大监督力度,提升监督实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纪律保障。

    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监督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大举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更要强力推进。

    远隔千山万水,扶贫协作是否精准?资金使用是否到位?项目运行是否顺利?干部作风有无问题?聚焦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情况,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研究制定专项监督检查方案,重点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中尚未脱贫摘帽的3个县46个村,督责任、推进度;对已脱贫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查质量、验成效,确保各项扶贫助困举措落实到位。

    4天半时间,1000多公里行程,24个重点项目,12户贫困家庭……红桥区纪委监委会同区财政、审计、教育、卫生等部门,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来到该区对口帮扶的甘肃省合水、碌曲两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加强对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东西部协作工作落实落地。

    扶贫资金是监督重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持续强化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领域财政资金拨付使用情况的再监督再检查。

    2020年5月,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到甘肃省4个地市5个县16个帮扶项目和3个天津“挂牌督战”贫困村,围绕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及发挥效益情况开展监督调研。紧盯扶贫资金的“源头”,深入排查资金拨付、审核、监督管理等关键环节的20个廉政风险点,逐一制定监督措施,提高监督实效。

    对口帮扶主体责任是关键。北辰区纪委监委采取召开现场质询会方式,邀请特约监察员与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室负责人组成质询团队,对该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人才支援、产业合作、财政资金支持、消费扶贫、健康扶贫等11家牵头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开展质询,直面监督监管难点问题提出质询意见,要求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切实扛起整改责任,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对症下药、堵塞漏洞。

    为持续放大监督效能,市纪委监委实行领导包片机制,分6个片区,由市纪委监委统筹各监督检查室、各区纪委监委力量开展联动监督。同时,加强与受援地区纪检监察机关的沟通对接,加大协同力度,开展联合监督检查。

    西青区纪委监委主动与河北平泉市、新疆于田县、甘肃麦积区和景泰县等四地纪检监察机关沟通,联合开展监督检查。通过与各地对接,进一步明确“两个责任”履行、协作任务落实、干部作风建设、脱贫帮扶效果等联合监督重点,定期会商、综合研判,信息共享、力量共用,确保取得“1+1>2”的监督效果。

    “过筛子”监督困难村帮扶

    2017年8月起,我市启动了为期3年的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组织全市789家单位,选派2074名干部组成688个工作组,驻村帮扶1041个困难村。

    2020年是我市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的收官之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帮扶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各帮扶单位和驻村帮扶组尽锐出战、挂牌督战。

    聚焦尚未实现帮扶目标的768个困难村、经济薄弱村,突出以督促战,推动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三美四全五均等”帮扶目标;对已实现帮扶目标的困难村、经济薄弱村,注重深化提升,推动73项指标全部达标。

    “您家里几口人?有几亩地,收成咋样?都享受到哪些扶贫政策?”“跟你们对接的扶贫干部是谁?帮你们解决了什么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集中对全市1041个结对帮扶困难村、经济薄弱村开展“过筛子”式全覆盖监督,以强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压实责任。

    为监督保障如期高质量完成帮扶目标,市纪委监委统筹指挥,以“室(委机关各监督检查室)—区(该室所联系的区纪委监委)—组(该室所联系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协同检查组,变各自为战为协同作战,开展室对区联查、区与区互查、组对区检查,把监督视角聚焦在问题短板上,下沉工作力量,以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我们采取‘三问三加’的方式,问需于民,给帮扶指标‘加备注’;问计于民,给帮扶措施‘加意见’;问效于民,给帮扶结果‘加证据’。”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介绍,通过监督下沉,梳理出90余条“百姓唠叨”、50余条“群众妙计”,通过68次问答、156份测评表对帮扶结果认可度调查,群众满意度为92%。

    产业扶贫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头戏”。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紧盯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产业发展项目的帮扶目标、项目落实、联农带农等情况,采取多种监督方式推动落实,确保帮扶项目落实不打折扣、不走过场。

    严查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来不得半点马虎。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紧紧围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我市结对帮扶困难村目标任务,盯住扶贫助困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建设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做好因疫致贫返贫人口帮扶,加强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扭住不放、一抓到底。

    2020年,全市查处扶贫助困领域违纪违法问题1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7人,有力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2020年10月,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所联系36家单位承担的974个帮扶任务全部提前完成。为继续紧盯帮扶项目的后续进展及“四不摘”政策落实情况,该室组织各单位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签署了《脱贫攻坚任务工作情况承诺书》,进一步强化了“两个责任”履职担当意识,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坚决查处“算账式”“指标式”“突击式”“材料式”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注重长效常治,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促进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个别帮扶干部不能坚持长期驻村、村干部或不在岗或对村内贫困户底数不清……”针对走访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督导联系地区组织帮扶干部“向群众汇报”,主动接受群众监督。10个涉农区纪委监委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提示函32件,推动问题整改290余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第一种形态处理10人,既凝聚了担当作为热情,又敲响了失责必问责的警钟。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介绍:“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全面梳理、深入剖析扶贫助困工作中责任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执行、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原因,改进工作、完善政策、强化监管、堵塞漏洞。”

    聚焦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从制度机制建设层面推进长效常治,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制定多项监督制度,推动主责单位制定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对扶贫助困政策、项目、资金的重点监督;督促制定东西部扶贫协作、支援合作项目及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范项目资金管理等,巩固深化扶贫助困成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不松劲、不懈怠,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障。(徐丽 田莹 王小明)

  • 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

    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推进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之一,这也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到更加突出位置,推动监督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靶向发力、持续用力,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11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90人,形成有力震慑。

    完善机制绘就基层监督“施工图”

    “村里规定,两万元以下的物品采买可以不通过‘六步决策’,也不公开招标,我们还是担心这里面会不会有猫腻?能不能给个说法?”西青区精武镇付村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的监督员李春萍进户串门时,听到多位村民有如上反映。

    李春萍把村民的意见向村委委员、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刘健强作了汇报,刘健强感到村民的疑问必须重视,随即由联络站将村集体所有的采买工作纳入监督程序。他们通过多种途径进行价格对比,然后查阅物品的发放明细表,核对物品数目,追踪物品到底由谁使用,都用到了哪里,最后将这些信息在村内的公开平台公布,让村民随手查询,从而打消了村民的疑虑……

    西青区纪委监委在255个村居挂牌设立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组建了2000余人的联络站站长、监督员队伍,“一长多员”与村务监督委员会衔接配合,着力提升基层监督质量,让群众时时感受到监督的效能,事事都有监督,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为织密织牢基层监督网络,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延伸到“最后一米”,2020年7月,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了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是区纪委监委指导下,由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在村(社区)设立的群众监督的有效载体,是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群众监督的组织方式。

    同时,《意见》规定了“宣传党的政策、收集廉情信息、跟进监督督促、报告问题线索、通报反馈情况”5种日常工作方式,通过明确具体工作路径,推动解决联络站职能定位不准确、工作方式不统一以及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等突出问题。

    市纪委监委结合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化,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制度设计、体系设计,出台《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工作的意见(试行)》,采取清单备案、定期报告、考核评价等方式,加强领导指导和协调推动,层层压实监督责任;同时充分运用片区协作、提级监督、群众监督、外部协同监督等机制,实现各类监督有机贯通、形成监督合力,为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绘制了“施工图”。

    2020年以来,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中,村(社区)干部占比增长明显,查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数、人数比例分别上涨,也充分反映出通过配齐配强乡镇(街道)、村(社区)监督力量,延伸巡察到村(社区)等一系列务实管用的举措,基层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强。

    深入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

    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每减少一分,群众的认同感和获得感就会增加一分。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民生领域典型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找准切入点、把握关键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意味着民生稳。2020年,市人社部门陆续出台“稳就业32条”“强化稳就业举措76条”“高校毕业生就业40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紧盯政策落实情况,持续强化监督检查,推动政策落地落实。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电话咨询等待时间偏长、个别业务线上经办不够便捷、线下经办不够顺畅等问题,及时约谈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

    “除了重点跟踪、定期随访,各社区还要采取灵活多样手段,及时了解困难群体家庭情况变化,确保保障救助金发放动态管理落实到位。”2020年以来,红桥区纪委监委将低保特困家庭、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群体兜底保障工作的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制定《红桥区街道纪检监察工委联系社区工作制度(试行)》,提高了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落实各项民生保障政策的绊脚石,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针对百姓高度关注的低保问题,河北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河北区建昌道街道办事处原副主任冯绍洪等人失职失责、违规发放困难补助的问题。据了解,冯绍洪等人明知福桥里社区居民王某某家庭不符合条件,仍违规审核通过其低保申请。而且,冯绍洪在收到王某某家庭违规享受低保的反映、查证属实的情况下,仍继续向其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导致王某某一家违规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等困难补助共计13.5万余元。最终,相关人员都受到严肃处理。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2020年,市纪委监委从生态环保、医疗教育、行政审批、惠农惠民等重点领域入手,严查快处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查处生态环保领域违纪违法问题155起242人、教育医疗领域违纪违法问题40起50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领域违纪违法问题28起40人、惠农惠民领域违纪违法问题28起38人。

    全面落实“一案双查”,问责领导责任、追责直接责任,以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回应群众关切。

    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

    强力重拳出击,保持凌厉攻势,全市已打掉的27个黑社会性质组织,全部挖出“保护伞”……

    以超常规模式和力度开展“线索清仓”,2020年2月底前立案的案件已全部办结……

    全面翻查中央督导组交办件、已处理的线索件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实现100%翻查“复诊”……

    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各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9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4人,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天津战役”提供了坚强纪法保障。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扫黑必“打伞”,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才能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与政法机关并肩作战,坚持“两个一律”“三个决不放过”“五个搞清楚”,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决扫除党员干部中的“害群之马”。同时对党员干部中工作不用力、态度不坚决、有黑不打、有恶不除、有“伞”不挖、有案不查,不作为不担当的“庸伞”坚决追责问责。

    2020年5月,市监委、市高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建立健全严惩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协作配合五项机制的意见》,强化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巩固完善监督制约、配合衔接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扫黑除恶和“惩腐打伞”的整体性、协同性。

    “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深化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做好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强化以案促改、促建、促治,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以惩腐除恶的扎实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徐丽 田莹 王小明)

  • 既要政治过硬 也要本...

    既要政治过硬 也要本领高强

    ——推进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深刻把握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清醒认识面临的风险挑战,充分彰显零容忍惩治‘灯下黑’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进一步强化抓好自身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

    2020年10月30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全市3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一同观看了天津市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专题片《打铁必须自身硬》,接受了一堂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课。这是市纪委监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至关重要。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加强政治建设,深化全员培训,扎紧制度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加强政治建设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胸怀‘两个大局’,立足‘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党中央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攻坚克难、保驾护航,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推动五中全会决策部署落实落地。”2020年11月18日至20日,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为期3天的专题读书班,通过主题宣讲、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理论武装是基础和前提。市纪委常委会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上率下、引领带动,采取市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班交流研讨等方式,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同第一卷、第二卷贯通起来思考体悟,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职能职责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必须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市纪委监委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把全年任务细化为61项措施,开展重点课题调研,总结经验、把握规律、解决难题。

    切实加强政治监督,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作为重中之重,实行“一批示一台账”,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先后开展土地、人防等领域专项治理,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紧盯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开展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有力督促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细落实在行动上。

    深化全员培训

    持续提高能力素质

    “请听题。党员干部鲁某违反有关规定扣留、收缴群众款物,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鲁某违反了党的什么纪律?请回答……”2020年底,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全员培训强素质、比武竞赛促提升”纪检监察系统业务知识比武竞赛活动,16个区16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营造了全员学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也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全员培训的实战效果。

    深化全员培训,是建设高素质队伍、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新的执纪执法要求、工作规则和业务流程,以应知应会基础知识为重点,不断创新培训理念思路、方式方法。

    2020年,市纪委监委克服疫情影响,研究制定全员培训“天津方案”,形成了具有天津特色的“三训一测”培训体系,通过常态化举办学习大讲堂、分级分类集中培训、持续建强“学习小组”和定期开展“周学周测”,不断增强课程设置的针对性和培训安排的灵活性,做实做细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各项工作。

    一年来,市纪委监委坚持基础必学、急用先学、难点深学,举办专题研讨班、业务骨干案例教学班、专项业务培训班21期,覆盖3818人次。严格落实《关于深化全员培训规范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大讲堂制度的意见》,围绕政务处分法、民法典、“四史”学习教育、案件质量评查、回访教育等内容进行授课,共举办学习大讲堂13期,培训12000余人次。

    同时,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积极探索建立学习小组制度,采取多种方式灵活机动开展学习培训,巩固提升全员培训效果。500余个学习小组开展集中学习19479次,累计115146人次参与,解决问题31829个,形成了刻苦钻研、互学互助、精进业务、奋勇争先的良好风气。

    培训效果好不好,测试一下见分晓。市纪委监委利用自主研发手机App开展全覆盖式“周学周测”41次,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累计12万余人次参加,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进一步增强,达到了“学习、教育、测评、提升”的效果。

    坚持刀刃向内

    严防“灯下黑”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强化内部监督,加强自身建设,真正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为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2020年,市纪委监委组织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五个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即“拍摄一部警示教育片、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一次案例剖析大讲堂、参观一次主题教育展、组织一轮学习交流研讨”。

    “五个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本着防微杜渐、纠正偏差的目的,按照从严教育、从严管理的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对照纪检监察铁军的标准检视自身,下大力气整治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防止“灯下黑”。

    “这些‘片中人’也曾经奋战在纪检监察战线,他们的迷失再一次告诫我们,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我们要以案为鉴为戒,时刻清醒警醒,慎始慎微慎独,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看完警示片《打铁必须自身硬》之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感慨。

    作为系列警示教育活动的一部分,市纪委监委分批组织全市137个部门单位、40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观了更新后的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编印《天津市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深化以案促教、以惩促治,努力取得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综合效能。

    常态化开展内部督查,2020年开展2轮内部督查,覆盖5家区纪委监委、5家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做实内部督查“后半篇文章”,坚持做好“两级反馈”,一并指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方面的问题,督促“两个责任”贯通融合、同向发力。

    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2020年,市纪委监委制定实施《天津市纪委监委干部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实现以“考”促干、助管、优选的综合效果。细化澄清正名的情形、方式和流程,为受到不实举报领导干部进行澄清,进一步激发干部敢于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徐丽 田莹 王小明)

  • 聚焦“国之大者” 深...

    聚焦“国之大者” 深化政治巡视

    ——推进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四

    “要以抓好中央巡视指导督导反馈意见整改为主线,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统筹谋划任务、统筹组织实施、统筹运用成果,扎实推进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市委巡视办认真学习讨论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与顶层设计对标对表,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市委和全市各级党组织把巡视巡察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持续发挥利剑作用。在“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市巡视巡察工作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市委巡视机构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采取“一轮两批”的方式,对65个市级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全市巡察机构巡察1905个党组织;巡视巡察共发现问题27793个,移交问题线索1519件,提交专题报告105份……

    这一组数字,充分彰显了中央巡视指导督导成果,体现了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力组织实施,反映出我市巡视巡察工作定位越来越精准、路径越来越清晰、成效越来越显著。

    精准开展政治监督,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

    2020年8月,全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召开,总结工作、明确任务、压实责任,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随即,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制发《关于深入贯彻全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 推动天津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把会议部署要求细化为29项具体任务,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

    一年来,全市巡视巡察机构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利剑作用,剑指“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不坚定问题,剑指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不严问题,剑指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剑指政治生态不良问题,剑指领导干部不忠诚、不担当、不干净问题……

    市级机关单位地位特殊、使命重大,是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第一方阵”。市委巡视组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自觉把党的初心使命、巡视工作初心使命和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贯通起来,聚焦市级机关单位核心职能,紧扣主责主业,发现政治问题、纠正政治偏差,推动全面履职尽责。

    巡视中,将市级机关单位党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发现被巡视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力、管党治党不严、党建引领不强等突出问题1229个,充分发挥了政治“探照灯”“显微镜”作用。

    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市委巡视机构从严从实把握“四个紧盯”监督路径,紧盯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紧盯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发现问题“实、准、深”上下足“绣花”功夫,确保利剑出鞘、直击要害。

    “市委巡视组不但帮助我们精准发现了政治偏差,还由事归到责、由责归到人,促使领导班子和每一名成员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更加努力,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上更加用心。”一名市级机关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深有体会地说。

    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自觉跟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锻造“铸剑”的硬功、狠下“磨剑”的苦功、练就“执剑”的真功。

    建立健全市委巡视流程及相关制度30项,形成了包含主体框架、实务操作、协调协作、巡察工作、自身建设等类别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制度体系;组织汇编《政治巡视监督问题透视手册》,将监督重点细化为18个方面316条突出问题表现,为查找问题明确清晰的“靶向”;组建巡视指导服务组,设9名指导服务联络员和5个专项工作小组,全程跟进指导巡视工作,保障精准“画像”。

    着眼于回答好“谁来监督监督者”的问题,制定实施巡视机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常态防治十条措施,在第八轮巡视中,被巡视党组织参与谈话者对市委巡视组干部满意率达到99.7%,为精准监督提供过硬纪律作风保障。

    创新整改三级递进机制,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巡视既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全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着重强调,反馈、通报、约谈要严肃鲜明、一针见血,勇于揭短亮丑、不留情面,让人如坐针毡、幡然警醒、认错改过。

    为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市委巡视机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要求,探索创新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三级递进机制,推动整改由“点”到“面”、由“浅”到“深”、由“破”到“立”,有效激发了被巡视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做好整改的内生动力。

    市委第八轮第一批巡视反馈后,被巡视党组织举一反三自查问题、抓改革发展整改事项分别为巡视反馈意见问题的107%和140%,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一“生命线”和“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这一“落脚点”有机统一起来。

    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召开政府机构主要负责人会议通报巡视有关情况,要求被巡视单位切实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其他单位对照通报问题举一反三,不等不靠,未巡先改;9位分管市领导出席巡视反馈会,督促推动巡视整改落细落实落到位。

    截至目前,市委第六轮巡视整改优良率达到99.8%,问题线索办结率达到92.7%,挽回经济损失4200余万元,追责问责491人;第七轮土地管理领域专项巡视扎实推进293个问题整改和368个问题线索处置,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取得了良好政治、经济和社会效果。

    改革巡察工作领导体制,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

    牵牢“牛鼻子”,是党中央一贯倡导和坚持运用的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市委抓住关键要害,推进区委巡察工作领导体制改革,16个区区委书记全部担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提锅上灶”、靠前指挥,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实施。

    市委巡视办领导班子成员常态化列席各区听取巡察情况汇报的区委书记专题会议,一线指导、现场点评。在探索实践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列席区委听取巡察情况汇报书记专题会办法》,推动区委将巡察工作真正作为“书记工程”抓到位。

    “抓好巡察工作是区委书记履行主体责任、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按照市委统一要求,担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后,使我对第一责任人的认识再深化、责任再紧扣、标准再提升。”一名区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衷表示。

    主体责任的压实,“压”出了巡察工作的优异成绩单。2020年,全市巡察机构共巡察处级单位党组织469个,巡察村级党组织1436个,共发现问题26564个,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上借下力、下借上势。市委巡视机构立足联动贯通巡视巡察“两个维护”之“魂”、责任体系之“形”、运转机制之“气”,出台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统配巡”“同步巡”“协作巡”“接力巡”,推动巡视工作方针和政治巡视要求一贯到底。

    2020年8月中旬至10月中旬,市委巡视办按照“片区小循环、全市大循环”的思路,组织16个区开展对54个村、社区党组织的“统配巡”,共发现问题1645个,移交问题线索108件,有效破解了“人情藩篱”。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巡视巡察机构将进一步巩固拓展中央巡视指导督导成果,聚焦国之大者,提升监督质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市委巡视办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梁有祥 邢世伟)

  • 纠治“四风”寸步不让

    纠治“四风”寸步不让

    ——推进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五

    2020年的最后一天,市纪委监委点名道姓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释放出纠治“四风”一刻不放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关乎党的形象,关乎人心向背。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锲而不舍、寸步不让,坚决守护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铁规矩、硬杠杠,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持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紧盯节点,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问题

    2020年1月21日,我市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4月29日,我市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9月24日,我市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节点”就是“考点”,作风就是宣言。每逢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市纪委监委均通过通报曝光案例、制发通知、开设举报专区等形式,持续对纠治“四风”发信号、提要求。据统计,2020年,市纪委监委共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19批77起129人,持续形成强力警醒震慑。

    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19起,处理2495人,其中处级及以上干部82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07人。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紧盯党政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紧盯公务活动用餐、单位食堂用餐等重点环节,强化对餐饮浪费行为的日常监督。

    聚焦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共查处享乐奢靡问题744起,处理967人,享乐奢靡问题得到进一步遏制,全市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的习惯日益养成。

    “节日提醒不迟到,十个严禁要做到;风清气正过两节,八项规定最重要。”“八项规定心中装,良好作风塑形象;文明节俭过佳节,家庭幸福事业畅。”……2020年,市纪委监委分6批次向全市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115万余条,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以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突出重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对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不尽心、不尽力、耍滑头、敷衍了事的要坚决处理,对在服务群众上当官爷、拿官腔、耍官威、摆官架子的坚决处理,对在服务企业上办事不痛快、破坏营商环境的坚决处理……”

    “对在精神状态上守摊子、占位子、混日子、当和尚撞钟的坚决不等,对在履职尽责上腾挪躲避绕的坚决不等,对在思维理念观念上抱残守缺、恋旧厌新、不融入时代的坚决不等……”

    三个“坚决处理”、三个“坚决不等”,是去年底全市党员干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动员会暨警示教育大会对党员干部发出的有力鞭策,也是深刻警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时代感、责任感,勇于知重负重、担难担险、苦练事功、善于作为……

    本市连续4年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2021年进入常态化治理阶段。

    去年初,我市印发《2020年市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从总体要求、治理重点、主要措施、组织实施等四个方面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专项治理重点。

    2020年,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75起、处理1528人,特别是在抓“关键少数”上下功夫,持续加大治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力度,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823起,处理1311人,治理成效进一步显现。

    “武清区曹子里镇原党委书记邢国顺,原党委副书记、镇长韩志军,原党委副书记郭宝良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不力问题”“滨海新区原商务委商业服务处调研员王宝宏、副主任科员张利在办理举报案件工作中履职不力问题”……5月,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引以为戒,自觉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陋习,在抓实抓细中锤炼作风,在用心用情精准施策中砥砺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急”且“重”,与疫情抢时间、较高下,必须分秒必争,决不能让形式主义耗费宝贵时间,错过疫情防控的最佳时机。整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一刻也不能歇!

    “通过实地察访发现,有的区要求基层每日报送的统计报表多达9个,其中区党建办、文旅局、民政局、爱卫办等部门要求每日报送入户排查情况,甚至要报送在马路上劝导多少人戴口罩……”

    市纪委监委机关抽调精干力量组成10个工作组,于2月上旬利用一周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深入全市16个区的19个乡镇(街道)、30个村(社区),监督检查疫情防控有关情况,重点排查出统计报表多、责任甩锅、要求“一刀切”等5类形式主义问题。

    工作中,综合运用当场纠正、约谈诫勉、通报曝光、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立案审查调查等措施,持续推动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紧盯为基层减负措施落实,坚决整治文风会风不实等问题,坚决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推动进一步优化督查考核工作,查处文风会风方面问题13起,处理19人,为基层松绑减负。

    严格执纪,向“小金库”顽疾开刀

    虚报项目套取工程款,以各种名义发放津补贴;经营收入不入账,用作职工福利;违规收取专家评审费,存入私人账户……2020年9月,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2期10起“小金库”典型问题。

    去年3月以来,全市深入开展“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清理各种形式的“小金库”,重点治理利用资产处置、虚列支出、虚假合同、虚开发票、虚列项目非法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等20类突出问题。

    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着眼点放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深挖彻查“小金库”违纪违法问题,采取有力措施,严肃纪律、督促堵塞漏洞、铲除腐败温床。

    在职能部门监督检查基础上,市纪委监委组建市级监督组,对48个关键领域和部门开展“点穴式”监督。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小金库”违纪违法问题11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3人。

    “‘小金库’将公款变为少数人的‘私房钱’,避开制度约束,便于个人支配,为不正当开支打开方便之门,并成为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温床,其危害是严重的。”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说。

    在深化专项治理的同时,更注重抓关键、盯根本、管长效,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2份、整改提示函27份,督促发案单位认真查找问题症结,有效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红桥区纪委监委推动健全完善区财务人员定期交流轮岗、资金支付动账提醒等8个方面制度。渤海证券公司党委以专项治理为抓手,建立健全风险内控机制,清产核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风劲正当时,扬帆在今朝。市纪委监委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根治“四风”顽疾,提气打气鼓气,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汇聚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王小明 陈景睿)

  • 一体推进“三不”深...

    一体推进“三不”深化标本兼治

    ——推进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六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战略目标,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2020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严肃查处腐败案件形成强力震慑,又着力推进标本兼治发挥治本功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战略性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一体推进“三不”,“不敢腐”是打头的。不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就谈不上“严”的主基调。

    2020年11月下旬,市纪委监委连续发布4起市管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通报。8天之内4名局级干部接连落马,彰显了我市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的坚定决心。

    为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从严查处选人用人、金融信贷、房产开发、工程招投标以及“影子公司”贪腐谋利等腐败问题,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确保底线常在、“后墙”不松。

    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反腐败,严肃查处渤海轻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邢连华,天保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邢国友,天津一商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连发等靠企吃企、设租寻租的“蛀虫”……

    紧盯土地、规划领域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河北区原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刘广生,静海区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崔悦平等违规审批、借地生财的腐败分子……

    坚决惩治党政机关违纪违法人员,严肃查处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原常务副书记马桂平,市体育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建中,津南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韩志秋等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典型……

    深入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劝返、缉捕外逃人员6人,实现了中央追逃办督办人员、本市“红通”人员和“天网行动”境内职务犯罪逃犯“三个清零”……

    聚焦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案件,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后仍不知敬畏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深层剖析堵塞制度漏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建议你单位依法依规履行房地产市场管理职责,建立长效的监督工作机制,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管理中关键环节、重要岗位和重点人员的有效监督……”这是河北区纪委监委向区住建委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的片段。

    事情起因是,河北区纪委监委在办理原河北区房管局产权科工作人员徐志军违规为他人办理房屋产权证涉嫌受贿案中,发现案件的发生与原河北区房管局产权科在办理房屋产权证审批工作中缺乏有效监督机制有极大关系。为此,区纪委监委发出该建议书。

    “建议书既是对我们敲警钟,也是工作催办单,我们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自查整改、举一反三,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明确工作职责,严格把好房地产市场管理相关业务审批关口,确保公开公正透明。

    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标本兼治,积极落实市委《关于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办法(试行)》,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充分运用“六书两报告两建议”,督促案发单位党委(党组)全面查找问题,推动堵塞漏洞,织密制度笼子,做到查办一起案件、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

    “针对发生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坚持一案一剖析,总结发现行业性、制度性、系统性问题,督促发案地区和单位检视查找问题漏洞,全面整改落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对查办的典型案件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针对具体问题进行整改、完善制度机制,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按期整改完毕后进行反馈验收;就发生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的地区、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落实“两个责任”、履行“一岗双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约谈党委(党组)、纪检监察组织主要负责人,监督推动整改落实。

    坚持以案促改、促建、促治,把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起来,把办案、监督、警示贯通起来,通过深刻剖析和挖掘腐败问题的根源,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问题。

    教育引导厚植拒腐根基,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2020年12月10日上午,全市党员干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动员会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在主会场和分会场,23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首次同步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校准担当作为的标尺》。

    专题片点名道姓曝光了我市近年来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典型案例。一个个镜头,一类类问题,一起起案件,引人深思,发人深省。警示教育片不仅曝光案例,更揭示其危害、剖析其根源、吸取其教训。

    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是最有力、最震撼的警示教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案件查办成果,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促使党员干部以案为鉴、闻警自省,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强化不想腐的自觉。组织召开发案单位党员大会,现场通报案情、现场宣读忏悔书,让身边人受教育、受警醒;利用典型案例组织警示教育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拍摄警示教育片,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形成强大震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厚植拒腐防变思想根基。

    警示教育是连接“不敢”与“不想”的重要纽带,发挥着查处一案、震慑一方、教育一批、警示一片的治本作用。市纪委监委建成警示教育实体资料室和数据管理系统,逐人逐案编辑市管干部忏悔实录36部,分系统分领域编写13本案例汇编,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2020年9月,全市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会召开,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面对面向一年来新任职的199名市管领导干部提要求、寄期望,提醒督促“关键少数”严格自律、履职尽责。

    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谈话,归根结底是要提醒和督促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更好廉洁用权、依法行权、为民用权。

    “在对近年查处案件深入分析中,发现部分案件存在家风不正、亲情观畸形问题。”河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促进全区党员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河北区纪委监委通过举办“一生家国梦、几代赤子心”梁启超家风展、开展廉洁家庭创建活动、制发争创廉洁家庭倡议书、撰写廉洁家规家训、在网站和公众号开辟家风建设专栏等方式,发挥家风建设在廉洁文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以家风建设助力作风涵养。

    市、区两级纪委监委上下联动,将廉政文化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融合,与警示教育、政德教化、家风培育相结合,贯通于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建设的全过程,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津沽大地的生动实践发挥了重要作用。(王小明 王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