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局 起好步”系列问答 ⑥丨探索“开门办案” 深化金融领域反腐——驻天津银行纪检监察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蓝图绘就,部署落定。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办实事、开新局?“海河清风”推出“‘开好局 起好步’系列问答”,本期,让我们一起了解市纪委监委驻天津银行纪检监察组探索“开门办案”,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举措。


Q:“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通过精准有效监督,推进党中央和市委各项部署要求在天津银行落实落细?

A:坚持目标导向,认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有关工作要求,通过建立落实台账、制定政治监督工作办法、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等,在“督”上推动、“导”上引领。坚持问题导向,贴紧银行业务,梳理查找廉洁从业风险点,围绕天津银行“十四五”战略规划编制实施开展监督,及时了解授信规模、监管指标、不良资产处置等主营业务情况,防范于问题未发生之时。坚持效果导向,提高从问题背后发现责任缺失的能力,推动政治监督效能提升。

Q:在推动“两个责任”贯通上有何新招实招?

A:主动建立沟通“桥梁”,制定与天津银行党委沟通会商制度,“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协作互动,及时督促党委及其班子成员把履职尽责的“螺丝”拧得更紧。协助擦亮巡察“利剑”,助推党委巡察工作落实落细、发挥实效,以促进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树牢主责意识、履行主体责任。精准校对监督“探头”,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及时发现问题、尽早纠正偏差。大力撬动考核“杠杆”,推动天津银行党委修订分支机构绩效考核办法,实行业务与党建“双百分制”考核,切实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有效激励各级党员干部在履职尽责“主战场”上大显身手。

Q:对贯彻落实“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这一重要要求,有何思路和举措?

A:首先,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紧盯关键岗位、重要人员,针对以贷谋私、靠金吃金等突出问题,及时发现、果断出手、坚决查处。其次,大力提升办案质效。针对银行业系统风险外溢性强、涟漪效应突出的特点,进一步强化与内控合规、资产保全等部门的日常沟通,探索“开门办案”模式,做到查明案件事实从严处理与防控化解金融风险两手抓、两促进。最后,加强对分支机构纪检组织业务指导。通过指导查办、跟踪督办、备案审查、提级审理等方式,强化对下问题线索处置、问题性质认定、调查措施运用、审查审理程序执行等方面的具体指导,扎实推进“铁案工程”。

Q:在紧贴天津银行经营主线、融入改革创新发展实际、找准派驻监督切入口方面,有何具体的实现路径?

A:主要从完善制度、搭建机制、点上延伸、面上拓展这四方面着力。修订完善问责报备制度,进一步扩大报备范围,及时了解审计、财务、风险等部门掌握的从业人员违规违纪违法情况,做好业务问责与纪律问责衔接。与相关部门建立沟通联络和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掌握业务经营、监管指标等情况。做好延伸监督,派员跟进监督风险条线贷后管理、贷后回访等工作,深入授信企业了解情况,发出廉政提示卡、提示函,公开监督方式,及时掌握问题线索。强化提前介入监督,对于金额较大、影响较大、涉及领导干部较多或被监管机构公开处罚等高风险问题,及早介入,努力实现同步调查、同向起效、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