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局 起好步”系列问答 ⑤丨构建“四个全覆盖”监督体系 贯通“四项监督”——河东区纪委监委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蓝图绘就,部署落定。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办实事、开新局?“海河清风”推出“‘开好局 起好步’系列问答”,本期,让我们一起了解河东区纪委监委构建“四个全覆盖”监督体系、贯通“四项监督”的主要举措。


Q: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制定了哪些工作目标?

A:我们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条主线,牢固树立系统观念这一全局思维,忠诚履行“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转化为治理效能”重大战略任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基本职能职责这三项使命,全力推进强化政治监督、高压反腐、作风提升、巡察监督、优化创新、队伍建设六方面重点任务落实,扎实推进河东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

Q:“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A:以巩固党的领导为根本,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加强政治监督,特别注重对国企的监督,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协助区委制定《河东区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的工作措施》,压实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日常监督提质增效,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处开展全程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

Q:在贯通“四项监督”、提升监督质效方面,有哪些举措?

A:以增强治理效能为重点,持续构建优化创新、权威高效的监督格局。开展“四项监督”贯通行动,进一步明确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在权责划分、作用发挥、统筹调度、衔接配合等方面的具体内容,构建具有河东区特色的“四个全覆盖”监督体系,促进各类监督同向发力。提升派驻监督实效,开展派驻监督“跟进”行动,结合重点监督单位职能职责,对权力运行情况开展“嵌入式”监督,强化“贴身式”监督,全方位掌握驻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和政治生态建设情况,着力发现问题、靶向施治。做深做实基层监督,开展社区联络站“前哨”行动,在“强弱项、补短板”上持续发力,提升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Q:如何落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要求,深化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A:开展党建引领“铸魂”行动,不断强化思想武装,推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提升。加强能力建设,建立“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加强调查研究,综合运用学习小组、办案实践等载体,持续涵养专业精神、提高专业能力、掌握专业方法,不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强化内部监督,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以更严的监督约束防治“灯下黑”。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常态化开展政治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