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区:落实主体责任 推进依法治国

近日,河西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落实主体责任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专题学习研讨班在区市容园林委举行开班仪式。区级领导(含党外),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各委室主要负责人,各部委办局、各街道、各人民团体、区属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约160人参加学习研讨。与会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举办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落实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专题学习研讨班精神,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深入学习研讨,以切实担负起推进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的重要责任,为加快建设美丽河西、首善之区提供坚强保障。

区委书记贾凤山在开班动员会上讲话,就如何推进依法治国和落实主体责任提出要求。他说,要充分认识举办专题学习研讨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区委举办专题学习研讨班的目的,就是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河西实际和干部队伍思想状况,着力提高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对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的认识程度,更好地解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河西自身的发展问题。他指出,组织专题学习研讨,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增强领导干部能力本领。要切实增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落实主体责任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任何工作都要坚持问题导向,学习研讨必须带着问题学,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以问题为导向,直面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以学习启迪智慧,以学习提升修为,以学习增长才干。要分清“权大还是法大”,认清“第一责任和责任第一”,弄通“为什么为官”和“怎么为官”,深入思考“我为河西发展贡献什么”。他强调,领导干部要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集中精力搞好学习研讨,认真研读学习材料,把握重点,深学细悟,做到入脑入心。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学,查找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妥善安排好工作,保证学习时间。

此次学习研讨班共安排两天半时间。8日下午开班动员后,与会人员分7组集中学习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落实主体责任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专题学习研讨班学习材料》、《中共中央纪委关于8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典型案例的通报》。9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莫纪宏教授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辅导报告,市纪委研究室主任苏金波作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专题辅导报告。9日下午和10日上午,参加培训的领导干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落实主体责任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专题学习研讨班学习材料》、《中共中央纪委关于8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典型案例的通报》和党员领导干部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汇编学习材料,进行分组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