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区:举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落实主体责任专题学习研讨班

善于学习 勤于思考 履职尽责 务求实效无私奉献 敢于担当 遵规守纪 干净干事

4月7日至8日,南开区举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落实主体责任专题学习研讨班。区委书记薛辉强调,组织专题学习研讨班,是落实市委专题学习研讨班精神的具体举措,更是适应新形势迎接新任务、抓班子带队伍、领导班子增强本领和提高认识水平的根本需要。要充分认识举办这次专题研讨班的重要意义,深刻领悟“理想信念与工作实际、依法行政与秉公用权、国法与党纪、第一责任与责任第一、从严治党与全面发展、党委的主体责任与纪委的监督责任、懂规矩与守纪律、做人与做官、履职尽责与主动担当、抓班子与带队伍”等十个重点问题,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为加快建设“美丽学府、幸福南开”提供坚强保障。

区委副书记、区长陈玉恒,区政协主席郭建勋出席;区委副书记冯卫华主持。

专题学习研讨班采取集中自学、辅导讲座、分组讨论、交流总结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进行深入学习研讨。参加学习的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学习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报告,学习市领导在市委专题学习研讨班上的讲话以及在中共天津市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于世平,市纪委研究室主任苏金波,市公安警官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泽庆,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林洁分别就预防职务犯罪、如何落实“两个责任”、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抓好新形势下党建工作作了专题辅导报告。总结交流会上,8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两天来,参加学习研讨的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肃认真的态度,围绕学习研讨主题,深入研读,用心思考,认真讨论。通过学习研讨,大家普遍反映,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落实主体责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目标更明确了,思路更清晰了,收获很大,受益匪浅。大家一致认为,要以此次专题学习研讨班为契机,加强调查研究,制定本单位、本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举措,切实担负起推进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的重要责任,把学习研讨成果落到实处,为加快建设“美丽学府、幸福南开”贡献力量。

薛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学习研讨主题突出,学风作风端正,大家通过认真倾听讲座,深读原文、领悟文件的精髓,达到了武装思想,启迪灵魂的作用,也受到了警示。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的领悟,深化了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认识;对依法秉公干净用权有了更深的感悟,深刻认识到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的真谛;对“第一责任和责任第一”有了更加全面的把握,进一步强化了主角位置、主业认知和主责担当;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有了更深的理解,充分认识到“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

薛辉指出,学习不难,难在持之以恒;学习可贵,贵在学以致用。要总结好学习研讨的成果,把成果带到实际工作中去,带到广大干部中去,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社会治理任务繁重艰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不容乐观。面对经济发展、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我们如何抢抓政策叠加的机遇,在调结构中打造南开的新优势;如何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加快法治南开的建设;如何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为改革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如何顺应群众的新期盼,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动员全社会共建“美丽学府、幸福南开”,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和历史使命,更是对我们的重大考验。

薛辉在讲话中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深厚的理论功底是领导干部的必备条件,也是理想信念和政治定力的根基。新常态下,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时刻保持思考状态,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和岗位的需要,才能不走弯路、不走邪路、不掉队。要学理论、思规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思考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要学区情、思发展,深学南开区情,深刻认识南开的文脉传承,深耕南开的创新要素,挖掘南开的比较优势。要学业务、思招法,坚持“学思践悟”,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知识和素质。

二是履职尽责,务求实效。落实主体责任,关键是要落实第一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毫不动摇地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补元气、强底气、树正气,始终把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要把方向,把握好政治方向和发展方向,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紧扣方向搞好本单位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各方同轴运转、同频共振、同向推进。要抓落实,做到抓责任,形成党委抓、书记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抓重点,攻破难点,打造亮点,带动整体工作推进;抓具体,对每一项工作思想上“挂号”、工作中“上账”,有针对性的分析研究解决。要抓班子带队伍,团结凝聚好班子,选好用好干部,管好带好队伍,营造好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是无私奉献,敢于担当。作为“一把手”,付出的要更多,担当的要更多。敢于担当就要坚持原则。对庸懒散拖、作风松懈涣散的现象,要敢抓敢管;对工作不思进取、推诿扯皮的干部,要让制度来发力;对违法违规违纪行为,要不留情面、依法严厉整治。始终牢记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模棱两可、含含糊糊。敢于担当就要直面问题。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以硬作风啃硬骨头,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关键环节,深入调研、认真对待,找到问题的突破口。敢于担当就要有胆有识。对规律要有正确的把握,对风险要有准确的预判,科学决策、果断决策。

四是遵规守纪,干净干事。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各单位“一把手”要身体力行,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干事,坦坦荡荡做人。要严以修身,思想上一尘不染,行动上才能一身正气,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要严以律己,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在制度的笼子里办事,党纪国法禁止的事,坚决不能做。要严以用权,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公正公开透明的行使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薛辉强调,落实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关键在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带领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开创南开区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南开人民的新期待,为建设“美丽学府、幸福南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专题学习研讨班。(记者 贾祯 张博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