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紧抓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

连日来,河东区区级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全区各委办局、街道,调研各级领导干部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秉公廉洁用权以及贯彻执行《河东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办法》等方面的情况,加深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的理解,切实增强法治意识、法治能力,切实履行好治党管党主体责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主体责任就是党委(党组)直接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主体责任能否真正落实,关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

从以往强调“全面领导责任”到现在强调“主体责任”,要求各级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不仅要进行领导,而且必须是执行者和推动者。“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是一句空话,党委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关键在于明职定责、履职尽责、督职追责,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要严肃问责,以实实在在成效取信于民。

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党委要主动抓、不松手。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重要位置,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职能部门尽职尽责;选好用好干部,注重警示教育,加大源头防腐;保障执纪执法机关依纪依法履职,深化正风肃纪;带头践行“三严三实”,模范遵守廉政规定;依纪依法监督执纪问责,帮助解决重大问题,深化纪检体制改革。特别是把主体责任贯穿于作决策、上项目、保民生等工作始终,建立权力清单、办事公开、责任倒查等制度,从源头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主体责任是直接责任,党委书记要亲自抓、不甩手。党委书记是管党治党的掌舵者、领头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带头负起全面、直接、首要责任,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重大情况亲自报告。要带头作廉政承诺、讲廉政党课、开展廉政约谈、带队检查考核,督促各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2014年以来,河东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纪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充分发挥区委领导核心作用,切实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统筹谋划全面部署,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狠抓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加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力度,全力支持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着力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同时,坚持把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作为深入推进全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抓关键节点,提高贯彻落实的自觉性;抓专项治理,着力“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抓经常性监督检查,增强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形成了改作风转作风的新常态。

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各级党委应深刻认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只有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真正抓住、真正落实,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我们才能从容自信、有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记者: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