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举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落实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专题学习研讨班

4月23日至24日,武清举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落实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专题学习研讨班。区委书记王小宁强调,区委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主要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关于“四个全面”的重要部署以及市委专题研讨班精神,进一步加深对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的理解,更加自觉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更加自觉地承担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为加快建设美丽武清提供坚强保证。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韩胜军,区政协主席李学鹏出席研讨班。区委副书记郭宝琴主持研讨班开班、闭班仪式。

专题学习研讨班共两天时间,采取专题辅导、专题报告、自行学习、分组讨论、交流总结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落实主体责任进行深入学习研讨。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姚奎彦、市纪委研究室主任苏金波分别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落实主体责任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原清结合有关案例作了警示报告。总结会上,高村镇、区信访办、王庆坨镇、大良镇、徐官屯街、区建委、区种植中心、远恒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两天来,参加学习研讨的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肃认真的态度,围绕学习研讨主题,深入研读,用心思考,认真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专题学习研讨班时间虽短,但成效明显。一是强化了法治意识,要当好“关键少数”,努力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自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二是增强了主体责任意识,要强化责任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把从严治党的责任承担好、落实好。三是澄清了模糊认识,要强化理论学习,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补齐自身短板,尽快解决存在问题。四是明确了用力方向,要抓紧研究具体可行、扎实有效的思路措施,把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安排部署到位、推动落实到位。

王小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一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法治观念,决不能搞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决不能谋求法外特权、寻找法外之地。二要带头学习法律、掌握法律。把带头学习法律、掌握法律作为修身、为人、从政、做事的必修课程、必备素养、必过门槛,把法律法规内容的学习纳入干部培训计划和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学习,持续抓好落实。三要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坚决防止和纠正各种违法行为,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要求,依法执行到位、依法治理到位。四要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为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自觉以法治的思维谋改革、抓发展、保稳定,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王小宁强调,各级党委和主要负责同志要敢于担当、严抓严管,推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一要记在心上,强化主角意识。始终强化“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是不称职、不抓是严重失职”的意识,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最大的政绩,当好主角、抓好主业、落实好主责,真正使主体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要扛在肩上,发扬主动精神。必须把从严管党治党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强化主动精神,做到主动而为,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切实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做到真抓党建、实抓党建、严抓党建。三要抓在手上,发挥主导作用。要抓培训,通过多种形式提高思想认识,切实解决好不会抓、不愿抓、不敢抓的问题。要抓教育,坚持警示在先、预防在前,做到早打招呼、勤提醒。要抓管理,严格要求、严明纪律、严格管理、严肃考核、严厉问责,确保管理到位。要抓制度,带头落实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执行规范招投标、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财物、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处理重大问题、个人事项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等制度机制。要抓作风,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认真准备“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持之以恒抓好“八项规定”的落实,不断巩固扩大“四风”整治的成果。要抓监督,自觉养成接受监督的习惯,做到习惯于在监督下工作;各级纪委要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切实履职尽责,严肃监督、严肃问责。四要落在腿上,增强主业实效。党委(党组)书记要动起来、跑起来、干起来,既要管住自己,更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到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保持全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同时,要通过党建工作谋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确保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总工会主席,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直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专题学习研讨班。(记者 高月 杨雨涵 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