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内化于心” 促进作风转变

强化思想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各级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局党委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局班子和全局两个层面的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内容纳入各级党组织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进行理论思考,开展学习研讨。坚持问题导向,书记、局长两位主要领导带头,深入直属单位、派出机构、区县政府以及联系社区、帮扶村调研听取意见,局处两级班子成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勤政廉政、管理服务、能力水平等多方面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局班子确定了9项专项整治任务和6项上下联动整改项目,制定了整改任务书和整改方案,明确责任、措施和时限,坚持立改立行,抓好整改落实,有力促进了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的深化、工作作风的转变和管理服务效能的提高,破解了一批制约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推进国土房管工作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对国土房管工作的新要求,深入开展“强素质、转作风、我为党建做贡献”主题活动,以抓党建促改革促发展促作风转变,在全局形成了争先、创新、实干的浓厚氛围。

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党委管党建、书记抓党建”的责任落实机制。制订印发《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制订了2015年党建工作任务书,形成了全局党建工作的总纲和工作要点,层层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压实责任。组织对40名所属基层党组织书记全员进行了党建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了其履职能力。加强对党建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实现了党政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增强了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主体意识、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激发了其履职尽责动力,形成了想党建、谋党建、抓党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力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的落实。强化党员队伍监督管理,提高思想认识,规范党员行为。组织开展了“四个全面”治国理政战略布局等8次主题形势任务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上来。加强宣传引导,注重延伸和深化,做到了阵地网络化、载体多样化、宣讲经常化、覆盖全员化。着力加强工团建设。主动适应全局党政工作发展新特点,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带团建,以强化思想凝聚为前提,以提升价值贡献、服务发展为目标,创造性开展工作。组织开展窗口服务和劳动技能竞赛、青年“三创”、科技创新征文、创建“青年文明号”等系列活动,创建特色品牌,激励干部职工和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创新实干,增强了基层工团组织活力,密切了党与群众的联系。

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结合职能职责和任务,落实责任加强督导。研究制定了《政风行风建设责任追究制度》,局党委书记亲自约谈被通报批评和媒体曝光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令其对问题进行整改,增强了各级干部主动抓行风的责任感。在全系统组织开展整治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懒政怠政、执法不公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四排查”,坚决纠正在行业监管和服务群众中存在的不敢担当、不愿担当,服务态度不好、服务效率不高等问题;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和查处管理服务中出现的问题;建立了市、区县两级一线窗口服务视频监控系统,对区县房地产交易大厅和国土部门办事办件大厅窗口服务情况进行在线实时监控,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强化全员教育培训,补齐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上的“短板”。通过组合拳有效促进了全局干部职工工作作风的转变和服务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