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外办纪检组:压实主体责任,强化驻村帮扶资金监管

今年以来,驻市外办纪检组多措并举,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以驻村帮扶资金监管为重点,着力强化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深化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及时向驻在部门党组通报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电视电话会议、市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会议精神和区纪委、市纪委派驻机构负责同志会议精神,督促党组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抓好驻村帮扶各项工作的落实。

摸清底数,强化监督检查力度。下发通知,要求驻在部门市外办、市旅游局梳理近三年来驻村帮扶资金使用、项目进展情况。通过听取驻村帮扶组工作汇报,查看工程合同、账目明细等方式,掌握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结合党日活动,深入市外办帮扶的蓟州区马伸桥镇北辛庄村进行实地督查,了解帮扶工作情况,听取驻村群众意见,进一步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切实做到严格督查。

细化措施,精准管理帮扶资金。督促市外办、市旅游局制定有效制度措施,严格帮扶资金使用程序,保证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精准到位。驻市外办纪检组与驻在部门建立定期沟通机制,驻在部门每季度报告帮扶工作进展、资金使用情况,紧盯风险点和薄弱环节,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