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高级人民法院纪检组:组织市级法院开展述责述廉工作

近日,天津市纪委驻市高院纪检组组织召开2017年度市级法院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会议,市高院、市第一、二中级人民法院、天津海事法院领导班子部分成员进行述责述廉。各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领导干部代表,以及各院推荐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监督员代表共62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驻市高院纪检组组长孙玉杰主持。

会议进行了述责述廉、现场询问和民主测评。7名同志进行了口头述责述廉,5名进行了书面述责述廉。参会人员根据述责述廉对象的报告和了解掌握的情况,就相关问题进行现场询问,述责述廉对象现场进行说明。现场询问结束后,参会人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民主测评。会上,述责述廉对象既客观报告工作,又实事求是、直面问题,现场问答贴紧实际、态度诚恳,整个会议过程严肃认真、紧张有序。驻市高院纪检组组长孙玉杰在讲话中,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使与会人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切实增强了“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开展述责述廉、现场接受询问,是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举措,也是市纪委派驻机构履行监督职责的有效方式。特别是现场询问的问题直奔主题,有些一针见血、“辣味”十足,所提问题的尖锐程度,是许多与会人员没有想到的,一些被询问对象直言“问题戳中了自己的痛处”。

对于这次述责述廉工作,各院一些领导班子成员会后坦言:这次述责述廉不同以往,真正体现了什么叫“真刀真枪”。自己在台下听着都觉得紧张、冒汗,今后自己分管工作如果落实不到位,真得不好过关。参加会议的一些院中层领导干部表示,通过现场询问和测评,对述责述廉的同志是一种鞭策,对自己也是一种教育和提醒。应邀参加会议的一些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讲到,通过参加这次述责述廉,真正感受到了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关键少数’、压实主体责任的政治担当,感受到了监督的力量,切身体会了党内监督严肃性和战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