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旗帜鲜明讲政治 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2017年,天津市滨海新区切实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

压实主体责任。制定印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细则、检查考核和述责述廉办法,推行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制度,为各级党委落实落细主体责任提供制度保障。由区领导带队组成19个检查组,对68个部门和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评议打分,推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区纪委组织全区74个单位党组织按时向区委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组织10名功能区、委办局、街镇一把手集中述责述廉,现场接受提问质询和民主评议,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摆在重要位置,破山头、除圈子,组成4个专项检查组,对16个单位和部门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把十九大代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222人次。

严肃问责推动政治责任落实。坚持严字当头,对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综合运用书面检查、通报、诫勉、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等方式,把板子打下去,惊醒“梦中人”,警示“后来者”,决不搞下不为例、法不责众。2017年共问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党组织负责人26人,给予党政纪处分7人,同时约谈59个委办局、街镇主要负责人,实现约谈全覆盖,推动管党治党严紧硬。

压实派驻机构责任。明确由区纪委副书记分管派驻纪检组,制定派驻机构综合考核办法,2017年各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190件、立案59件、处分129人,同比分别增长14%、119%、129%,“驻”的权威进一步增强,“派”的优势进一步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