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构建双联双评监督机制 推进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近日,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围绕夯实主体责任这一关键,探索创新工作载体,构建“双联双评”工作机制,完善主体责任档案,加强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推进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构建机制,促进党委监督和派驻监督“钟响磬鸣”。创建“双联双评”监督检查机制,即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政治部、机关党委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分析评估、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每季度开展联合检查考评,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实现以查促改、以查促建。

建立档案,对落实主体责任实行量化管理。该纪检监察组以责任清单为抓手,以主体责任档案为载体,推动强化履责管理,按照领导班子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局级干部责任、支部书记责任和处室主要负责同志责任等5种责任类别,明确了34个责任主体,并逐个建立主体责任档案,实现一人一档案。同时对各责任主体提出量化要求,细化5个方面共46项责任清单,实现一人一清单。各责任主体照单履责,并将履责记录及书面佐证材料存入档案,实现全程纪实、痕迹化管理。纪检监察组照单查责,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逐项“过堂”,对于在专项检查中发现的履职不力、开会不严、材料质量不高、讲稿照搬照抄等问题,一律要求重开、重写、重讲。

用好追责“杀手锏”,倒逼主体责任落地生根。纪检监察组把严格督查考评和严肃追责问责作为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的“关键一招”,强化专项检查,紧盯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切实把责任传导到各级领导干部,有效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