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强化巡察成果运用

今年以来,津南区委在充分运用巡察成果上下功夫、做文章,完善机制,压实责任,整改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彰显巡察的震慑作用,取得良好成效。

严格履职,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区委把巡察成果运用摆在重要位置,强化责任落实。一是强化区委对巡察成果运用的领导核心作用。区委书记专题会前,参会人员认真审阅巡察情况报告;会上,就发现的问题点人点事,提出处置意见,充分研究成果运用的具体措施;会后,区领导按照分工领取任务,督促有关部门整改到位,限时完成整改任务。今年以来,书记专题会上共点人28名,点事77件,提出具体措施64项。二是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书记亲自抓成果运用,统筹谋划,靠前指挥,既部署巡察整改任务,又督办落实,并要求追根溯源,倒逼改革,标本兼治。如就巡察发现的公产房管理不严问题,亲自牵头多个部门协同整改。会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共同约谈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较多的党组织书记。三是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主动担责。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深入一线指导巡察工作,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把关定向,分析研判,及时提出处置意见。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巡察中,发现八里台镇西小站村新当选党支部书记存在严重违纪问题后,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线索,防止了该村书记“带病”当选。针对巡察发现的村党组织存在的共性问题,领导小组牵头整改督查,并纳入对新一届村级组织领导干部培训内容。四是党政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区级领导就整改落实加强联系指导、组织协调、跟踪督办,对分管部门的问题逐项对账销号,主动协调人员、进度和上级主管部门,以责任链条倒逼整改任务完成,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如:卫计委系统工人身份专技或管理岗位女职工退休问题;国有土地地块管理漏洞;国有公共用房租金收取混乱等问题。同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扩展巡察成果运用,如:督促执法局发挥好统筹协调督办作用,为农业园区主动盘活闲置资产,推进运管局所属检测中心国企改革等。

严肃问责,释放巡察震慑能量。区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职能,深化巡察整改成果。一是规范巡察移交工作。将问题线索移交区纪委监委案管室,3个月内答复处理结果;将巡察发现问题与区纪委监委党风室移交,纳入日常监督绩效考核范围;将发现的组织人事和党建问题与区委组织部移交,加强选人用人和党建工作管理;将巡察反馈意见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接,便于日常监督,促进巡察成果运用。二是加大执纪问责力度。针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加大案件初核查处力度,对涉及的单位和个人严厉追责,通报曝光,倒逼责任落实,形成有效震慑。今年以来,巡察共移交问题线索54件,给予党纪处分5人,留置2人。同时,明确要求被巡察单位对反馈问题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03人。三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批评教育和监督管理。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巡察办、巡察组、派驻组形成合力,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组织全区范围警示教育5次,区纪委监委制定津南区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将督查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执纪监督的一项重点内容。

严明规矩,规范巡察整改落实。狠抓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巡察整改见底归零、取得实效。一是紧紧扭住“一把手”这个牛鼻子。每轮巡察反馈前,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与每位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谈话,列出问题清单,要求“一把手”担任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专题研究部署工作,10日内报送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逐项问题对标对表,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2个月内报告组织落实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力的责令再整改,全面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牢牢扎紧制度的笼子。积极推动被巡察单位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根据反馈问题追根溯源,逐项剖析原因,深入查找在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健全制度机制,完善管理措施,从源头堵塞漏洞和廉洁风险点。今年各单位共建章立制179项。三是放大延伸巡察效应。根据巡察反馈意见,以巡察发现、查处的问题为鉴,结合自身行业特点,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巡察办会同巡察组对整改落实情况审核把关后,印发党内文件,在政务平台上刊发整改落实情况简报,并通过区级媒体公开。(津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