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述廉述责现场质询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日前,津南区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召开,来自全区17个单位和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质询。

会上,来自八里台镇、区司法局、区水务局等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围绕本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个人作风和廉洁从政情况、不足之处及下一步举措等内容以口头或书面的形式进行了述责述廉汇报。参会的区纪委委员、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察员对所有述责述廉的领导干部进行了面对面询问。

“魏书记,作为镇‘一把手’,您是怎么督促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的,请举例说明。”“齐局长,您觉得司法干警的廉政风险点是什么,您是如何开展教育警示监督工作,确保干部履职尽责的?”会上,一个个掷地有声的提问抛向正在述廉述责的领导干部们,有的具体、有的尖锐,使受询者脸红出汗。问题问得犀利,回答答得坦诚,面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述责述廉对象当场“闭卷”答题,所有答复均获得了现场提问者的肯定。质询环节结束后,与会人员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对述职述廉干部进行了民主测评。

会议强调,述责述廉既是对全区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次严紧压实,也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坚决扛起第一责任的郑重承诺,述责述廉同志要直面问题,剖析原因,抓好整改,在今后工作中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扛起全责首责主责,敢啃“硬骨头”、挑起“重担子”、当好“领头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质询直面问题,真是脸红心跳。越发深刻感受到监督无处不在,要习惯在监督下工作。”“每位述责述廉对象接受了至少3道题的质询,对我们也是一次新的考验,督促了对过去问题的反思和整改。”参加述责述廉的领导干部纷纷表示。

首次参加述责述廉会议的第一届区监察委特约监察员代表说:“述廉述职会议从头到尾体现着务实不务虚的精神,现场质询问题犀利,直指矛盾痛处,不仅触动述责述廉的同志,同时也为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风廉政课’,起到了良好的教育警示效果。”(津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