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压实主责从严监督 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北辰区纪委坚持问题导向,把监督挺在前面,从压实主体责任上用力,严把环节关口,形成督促指导与监督检查合力,力推全区高质量开好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

坚守监督首责专责,理清问题提神醒脑。“实、准、深、严”,认真履职尽责,精准靶向监督。区纪委机关、区委组织部联合下发通知,严明各项要求。建组织,从区纪委机关、区委组织部抽调处级干部及业务骨干78人(次)组成15个监督组、15个督导组,集中组织培训,定责压责明责;圈问题,明确落实“两个维护”情况、不担当不作为、好人主义等7项监督重点,通过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机构以及区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等部门对82个被监督单位进行联审(廉审),梳理汇总巡视巡察、专项治理、日常检查所发现的问题,列出“监督账单”;点穴位,各组重点审核问题清单是否联系本单位典型案例、是否联系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是否有具体事例做支撑,并加强分析研判,严格审核把关,实地监督检查,及时对各单位党组织书记提出修改完善建议书和纪检监察建议书,对敷衍应付的一律退回,做到“不符合质量要求不开会”。

压实主体履职尽责,直面问题尝“麻辣烫”。坚持准确把握、从严把关,监督各单位党组织真正做到会议主题鲜明、规定动作到位、程序步骤完整,把民主生活会各环节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列好两个问题清单,明确领导班子围绕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20个方面,班子成员针对群众身边腐败、不作为不担当等13个方面查摆存在问题,见人见事,对号入座;搞好两项沟通交流,要求党组织书记切实发挥“第一责任人”作用,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切实发挥监督作用,督促指导班子成员认真开展会前学习研讨,坦诚深入谈心交心,辣嘴辣心,口服心服,为深刻对照检查、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基础;描好两幅写实画像,严把对照检查材料关,要求党组织书记和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签字背书、郑重承诺,对查摆问题温吞含糊、剖析根源隔靴搔痒的,区纪委监督组严格对照提交给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的修改完善建议书和纪检监察建议书内容,责令其回炉返工。

高举问责利剑,发现问题果断“点”“评”“停”。坚持举旗亮剑、较真碰硬,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追“前情”,对照“监督账单”,对一年来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监督其以案促教促改促建情况,提醒单位党组织“一把手”督促班子成员就受到警示谈话、诫勉谈话、谈话函询及问责情况作出说明检查;严“当下”,全程参与被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关注7种情形做好有关事项提醒,现场点评会议召开情况,对左顾言他、不聚焦主题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指要害、当老好人的,将民主生活会开成工作建议会的,果断叫停,提出意见要求,加氧加风、烧热灶膛,让班子成员洗热水澡,“红脸出汗”“舒筋活血”,让民主生活会辣味足、触灵魂;督“后篇”,做好整改建议,针对问题,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强化对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督促尽快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改实效,对纸上整改、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北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