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体责任重于泰山重在落实

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关键,是突出“主体责任”。

主体责任是党章赋予各级党委的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至关重要。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委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

责任重于泰山,主体责任如何才能落实到位?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必须坚持“严”字当头,严格要求,严明纪律,严加管理,严肃考核,严厉问责,使管党治党真正严起来。落实主体责任,最忌的是空对空,不能满足于开开会、做个部署,也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像抓经济工作一样系统谋划、深入推进。做到这一点,必须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把问题找准、把情况摸透,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必须实打实、硬碰硬,无论是举措还是制度,一定要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不能水过地皮湿,不能风吹草回头。

党要管党不是一句口号,从严治党不是一种姿态。落实主体责任,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担当。这个担当,体现于在党的建设上负总责。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抓具体、抓深入、抓实在,坚决防止党建工作形式化、简单化、概念化,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这个担当,体现于在选人管人上负“双责”。坚持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不偏废,严把选人用人动议关、考察关、任职关等重要关口,把功夫下在平时,动真碰硬净化队伍。这个担当,体现于在反腐倡廉上负主责。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和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横下一条心坚决纠正“四风”,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这个担当,体现于在检查落实上负全责。要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的检查指导,建立责任追究典型问题通报制度,层层传导、层层加压、层层压实,以强力问责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落实主体责任,关键是落实第一责任。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是什么?就是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负总责、亲自抓、全程管,以“主角”担“主责”,以“主力”抓“主业”,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做一名“真抓党建、实抓党建、严抓党建”的书记,时刻把沉甸甸的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