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友互动 > 热点关注 > 往期热点 > 正文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3月13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院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具体内容如下:一是关于国务院组成部门调整,组建自然资源部,组建生态环境部,组建农业农村部,组建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应急管理部,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重新组建司法部,优化水利部职责,优化审计署职责,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并入国家监察委员会;二是关于国务院其他机构调整,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组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调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隶属关系,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

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要求,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既立足当前也着眼长远,优化了国务院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理顺了职责关系。通过改革,国务院机构设置更加符合实际、科学合理、更有效率,必将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的各项任务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网评文章】

认真履职 深化国家机构改革

3月13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这意味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部署,迈出了坚实步伐。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这一论断精准地回应了时代发展的需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改革决心、保持战略定力,为全面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交出的完美答卷。

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与时俱进,具有范围的全面性、深度的革命性、成果的法定性等鲜明特征,着眼于从组织机构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制度优势,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党和国家机构全面正确履职各领域各环节,其“靶向治理”重点包括一些领域党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不够健全有力,保障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体制机制有待完善,等等。因此,此次机构改革将大大提升政府效能,有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机构改革中,纪检监察机关既是重要的承担者,又要发挥监督保障作用。一方面,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入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另一方面,要按照党中央要求,用好“两把尺子”、履行双重职责,在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派驻监督等工作中,把中央关于机构改革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内容,以党内监督、国家监察、巡视监督、派驻监督等全覆盖的合力,护航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阳奉阴违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靠前严查快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天津市公安局和平分局 王磊)


【网评文章】

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8年2月26日至28日,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全会提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作为我们党执政重要载体的党和国家机构,必须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要,不断改革完善,成为党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中的“利器”。陈希部长在署名文章《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中也指出,“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要求顺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健全完善‘优化协同高效’的党和国家管理体制。”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改革开放以来,经过40年高速发展,我国环境污染的治理迫在眉睫、刻不容缓。2005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安吉余村就发表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14个坚持,其中一项就是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组建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用意即在此。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反过来影响生产力;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设,上层建筑反过来影响经济基础。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生态文明领域的改革,可谓是首当其冲。生态环境部的组建,使得在生态领域改革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通过党中央集中领导和统筹,形成科学、长远、跨区域跨部门的顶层设计,展开全面、系统、有步骤有分工的工作部署成为可能。(天津市北辰区统计局 周凤)


【网评文章】

深化机构改革 坚持以人为本

坚持正确方向,是改革行稳致远、取得成效的根本所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新的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在民生、法制、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通过改革使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集中各方面力量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健全人民当家做主的制度体系,完善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保障人民权益、倾听人民心声、接受人民监督的体制机制,才能成为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要,以厚民生为本。以人民为中心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原则。通过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置职能、统筹使用编制、完善体制机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好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必须更好推动全面发展。(天津市宝坻区财政局 马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