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蓟州区:“三项机制”强化新形势下监督工作

蓟州区主动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新要求,深刻把握新形势下监督工作特点和规律,积极构建“三项机制”,强化监督工作。

构建发现问题机制。加强源头管理,采取多渠道、多角度挖掘问题线索,各执纪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列席被监督单位重要会议,“经常旁听”发现问题;定期组织专项监督检查,重点突出,“主动出击”,有针对性、系统性地发现问题;经常性组织“关键少数”的谈心谈话,通过“沟通互动”及时发现问题。

构建问题线索处置机制。在熟悉掌握监督单位整体政治生态的基础上,深入分析问题发生的可能性、可查性,认真评估问题性质、程度和影响等因素,精准研判问题线索。采取必要的核查措施,突出用好谈话函询,对符合谈话情形的尽量谈话,实行函询抽查机制,防止“一函了之”。强化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跟踪反馈,建立执纪监督室与审查调查室定期联系机制,沟通问题线索及处置、党纪政务处分、问责、违法犯罪责任追究等情况,及时记入个人廉政档案。

构建联动协作机制。建立“一抄三报一提供”工作制度,“一抄”即信访举报、党风政风监督、巡察监督和案件监督管理等方面信息,及时抄送相关执纪监督室;“三报”即派驻机构及时向执纪监督室报送驻在部门“三重一大”事项情况、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及“关键少数”相关情况和问题线索、自办案件及党纪政务处分情况;“一提供”即执纪监督室主动向巡察机构提供被巡察地区和单位有关情况,畅通执纪监督室与巡察机构、派驻机构、派出机构以及机关其他内设机构联动协作机制。(蓟州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

相关链接: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