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宝坻区:“三个突出”提高督察效能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宝坻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立足职责定位,积极主动作为,突出严格纪律、压实责任、全程督查,以“三个突出”提高督查效能,推动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落细,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突出精准性。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十六字”要求,对照市、区防控指挥部指令,实时动态调整监督重点,校准督察“靶心”,确保督在点上、督在要害。在疫情防控初期和确诊病例爆发阶段,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输出”的要求,紧盯区际、城区、村居“三道防线”,紧盯疫情爆发村庄、居民小区,紧盯重点疫区往返人员、“万人大筛查”锁定人员、发热人员等群体排查隔离措施落实,筑牢严密督察网。随着近期工商业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复营、春耕生产逐步推进,紧跟疫情形势变化,聚焦返岗复工人员管控、场所疫情防控,深入企业园区、商业门店、田间地头查漏洞、找短板,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切实消除疫情传播风险,不断巩固当前疫情防控成果。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督察35轮次,检查点位3307个,编发《蓝军督察通报》《督查专报》30期。

突出实效性。坚持做好督察“后半篇文章”,对前期查找出的550个具体问题,在“面对面”现场纠正的同时,向相关街镇、部门下发了提示函,点对点进行督办,并建立整改台账,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特别是完成的整改事项,不定期开展“回头看”、进行“把脉复诊”,以“亲眼所见”验证责任单位的“口说无凭”,防止虚假整改或反弹回潮。截至目前,共开展“回头看”再督察8次,实现了督察工作闭环运行。

突出延伸性。寓服务于督察之中,及时为基层、企业和居民排忧解难,让督察有力度更有温度。比如,针对部分复工企业防护物资不足的问题,协调属地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第一时间予以调剂解决。针对史各庄镇西李庄村外来务工人员因疫情防控,到邻近河北省香河县进行尿毒症透析进出卡口不便问题,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协调省界卡口开辟了“绿色通道”,确保快速通行。同时,依托基层督查员工作群,先后5次征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征集到的11条问题线索进行了调查核实,督促解决,并向反映人反馈核查和整改情况。(宝坻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郭维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