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和平区:“三问”监督聚合力 惠企惠民促发展

和平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近期,按照“和平夜话”实践活动要求,和平区纪委监委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开展了“家书传声”“问计听音”“百姓说事”系列特色活动,在聚焦民生领域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以“三问”凝聚监督合力,促进党员干部改进作风,汇集民心、民意、民智、民力,为加快和平区经济社会发质量发展融聚新动能。

一问监督“怎么办?”。区纪委监委结合在全区开展的“和平夜话”重点活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专题部署,拿出了具有纪检监察机关特色的《关于在服务民生领域开展“和平夜话”实践活动,推动监督工作不断向基层延伸的工作方案》,并将其作为区纪委监委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入群众、接触群众、主动发现问题的重要监督举措。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组聚焦民生领域实际,迅速达成了全力保住市场主体,切实兜住民生底线的监督共识,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二问监督“怎么干?”。通过“唠家常、话短长”的方式,伏下身子精准监督。活动以联合工作组形式,通过线上交流与线下走访相结合的方式,从“进社区”延伸至“进科所站队”“进服务窗口”,以和平区个体经营商户为主要目标,有针对性的“唠家常、侃大山”,摸清天津“惠企21条”、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7条措施”、和平区“15条措施”等惠企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如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与派驻纪检监察一组、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成立的联合工作组积极拓宽沟通渠道,在宣传和平区正风反腐工作成效的同时,了解商户诉求和经营困难。截至目前,共走访20余家商户,涉及教育、医疗、美容等多个行业。

三问监督“怎么促?”。在实践活动中,区纪委监委注重把握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对商户反馈有关职能部门在行政工作中存在材料填报不高效、材料标准不明确、审核把关不严谨、政策落实打折扣等问题,及时建立《商户信息统计表》与《“和平夜话”走访情况台账》,列出问题清单,理清工作重点。联合工作组通过现场解答、组织各职能部门协作等方式解决问题,并将其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上报至区纪委监委,结合“一讲三查九跟踪”监督体系要求,督促各部门及时将问题解决的情况予以反馈,保证党中央的举措部署落实到位,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下一步,和平区纪委监委在坚持问题导向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强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实际行动凝聚党心民心,推动全区党员干部带头正党风、促政风、树清风,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不断转变,支持、促进和保障和平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平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郭维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