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市公安局东丽分局纪委:纪检与法制部门同频联动提升监督执纪效能

“自从今年5月公安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在分局纪委办立案调查的案件中,涉及到执法领域案件占到立案总数的一半以上,跟法制部门同频联动,才能真正实现执法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减存量、遏增量。”公安东丽分局纪委主要负责同志经过数据分析后得出结论。

执法工作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在全市公安系统“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中,公安东丽分局纪委以监督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和加强案件查处工作为重点,积极创新推出了纪检部门与法制部门同步联动工作机制,将靶向施治与高压震慑有机结合起来,大大提高了执纪监督工作效率,有力促进了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监督保障效果。

“分局纪委办自5月成立以来,与分局法制支队已召开15次执法工作研判会,梳理各类易发频发执法问题40条,研究会商疑难案件12起。”分局法制支队相关负责同志说。据介绍,分局纪委办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制定《东丽分局关于构建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的实施办法》,从执法监督方面确立了与法制部门的权责界限。同时,督促建立《东丽分局法制工作例会制度》,每半月召开一次执法工作研判会,及时通报日常监督中发现的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共同研究防范和化解执法方面的风险隐患。

此外,为切实压实法制部门对民警执法过错认定的主责,分局纪委办与法制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分局法制支队对涉及执法办案问题线索审查认定执法过错的规定》,对分局纪委收到的涉及执法领域的问题线索,均由法制支队前置审查认定是否存在执法过错并制作《执法过错责任认定书》,按流程转递分局纪委办依纪依规作出处理。

“过去法制部门和纪检部门是各干各的活儿,两张皮,没交集。现在有了联动工作机制,我们对问题线索把握得更加及时准确,查办违规违纪案件顺畅多了,基层一线民警的执法规范化意识也明显增强,这大大提升纪检部门的监督执纪效能。”分局纪委办民警感受颇深。(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丨责任编辑 黄歆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