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河北区:“联点包片”织密换届纪律“监督网”

“要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换届纪律,对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违规用人等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近日,河北区月牙河街道纪工委组织街道和社区党员干部严肃换届纪律谈话会,就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严肃换届纪律提出具体要求。

连日来,河北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坚决扛稳抓牢督战责任,充分压紧压实各街道纪检监察工委监督责任,为换届选举工作确立“防线”、划出“红线”、标出“底线”,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有序进行。

为使监督更有针对性,该区纪委监委发挥片区协作优势,运用“联点包片”监督模式,织密换届纪律的“监督网”。各监督检查室对联系街道换届纪律执行、职能职责落实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指导协调推动各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开展正风肃纪工作。选派精干力量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通过实地督查、突击检查、暗访抽查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充分发挥社区纪检监察联络站作用,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和廉情信息,强化廉情直报。启动直查快办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社区干部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全面核查、跟踪处置、限期办结,及时回访反馈。截至目前,梳理反映问题线索12件,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件。

同时,为营造换届“清廉风”,该区强化宣传引导,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换届选举相关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布举报方式,畅通“信、访、网、电”信访举报渠道。全区各街道做到政策宣讲全覆盖,把政策规定讲透彻、把纪律要求讲明白,广泛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举报。

为真正选出清廉务实、组织信任、群众满意的“两委”班子,该区坚持做到“凡提必审”“审核必严”,对1339名社区换届候选人资格条件逐一审查,重点审核“九不能”“五不宜”情况,切实把好推荐人选的“政治关”“廉洁关”,严防带病推荐、带病上岗。

“警示教育也很重要。”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我们派员为全区社区干部专题讲授廉政党课,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展览,通过典型案例为参与换届的党员干部敲响纪律警钟。”

“区纪委监委将紧盯换届选举中拉票贿选、暗箱操作、失职失责等违纪违法问题,保持高压态势,保障换届选举工作依纪依法有序推进。”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河北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