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河北区: 试点推行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双向公示”

“涉权的街道党员干部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共计219人,现将有关情况进行公示……”

近日,河北区新开河街道公示栏张贴了该街道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情况,公示内容包括街道涉权党员干部亲属民生资金受益信息等情况,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观看、讨论。

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双向公示”在河北区新开河街道试点推行,不仅让老百姓心里敞亮了不少,更让基层干部明显感到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据统计,试点推行以来,新开河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在全街道219名党员干部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梳理出28名干部亲属涉及民生资金受益情况,针对梳理出的民生领域低保救助事项,向民政局发函督促开展核对排查。

“有的基层干部因坚持原则没‘照顾’亲友被数落;有的按照规定让亲友享受了惠农惠民政策又引来群众猜疑,甚至信访不断;还有的为了避嫌走极端,亲友该享受的干脆也不让享受。”河北区新开河街道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如果这些问题不处理好,不仅直接损害群众利益,让惠民资金落不到实处,更会影响党群干群关系。

推行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是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工作的有力举措,通过报告、比对、核查、公示、报告说明、监督执纪六个环节,深入解决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织密基层权力运行“防护网”的同时,确保各项惠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今年以来,河北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按照市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工作的要求,扎实推进基层监督有形有效覆盖,形成上下联动、一贯到底的基层监督体系。”河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整合基层监督力量,推动各项监督贯通联动,提升基层监督质效。”(河北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