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东丽区:以监督“真招实招”推动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见实见效”

“违建别墅拆除后复耕复种了吗?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将违建别墅清查整治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动真碰硬,整改到位。”近日,东丽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金钟街道就南何庄金升园违建别墅整改情况进行调研时强调,这是东丽区坚决落实市委土地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一个缩影。

开展专项整改工作以来,东丽区委成立巡视整改落实监督组,区纪委监委突出监督首责,聚焦巡视整改成效,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严实的作风,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切实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咱们单位牵头整改‘农业用地底数不清、管理粗放’这一项问题,有没有部署?责任人是谁?现在整改进行到哪个阶段了?”检查组正在区农业农村委查访农业用地恢复情况。区农业农村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认领任务,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明确整改目标,督促分管部门落实整改措施,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制定多项针对具体问题整改的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到人。

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委督查室等部门,成立5个督查组和2个明察暗访组,对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多轮现场督查,采取现场检查、逐项听取汇报、重点岗位工作人员个别谈话、查阅整改材料档案等方式真督实查,及时将督查情况上报区委,推动区委层层压实主体责任,逐一落实整改。

同时区纪委监委统筹监督力量,强化跟踪督导,采取清单化管理、阶段化推进的方式,针对整改准备、集中整改、整改成效等三个阶段进行监督,明确监督“时间表”和“任务书”,形成对标检查、责任提示、督导落实的整改监督链条。

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位一体”协调联动机制,建立整改内容定期报告机制,被巡察党组织按月向巡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报送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按照“先问责、同步整改”要求,紧扣市委土地专项巡视反馈问题逐一核查,对33人进行了问责。针对整改工作组织不力、措施不到位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结合巡视反馈意见追本溯源,举一反三,深挖问题根源,针对共性问题,建立完善规章制度。

“充分发挥巡视的制度优势,关键在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步发力,才能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从源头上避免巡视反馈问题再次发生。”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东丽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