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正文

北辰区:把主体责任连上网 让全面从严治党扎下根

北辰区聚焦破解主体责任落实中的“上热中温下冷”问题,立足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突出督实管党治党各项具体任务,探索、研发北辰区村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以下简称“监管平台”)并全面投入使用,把主责靠清单定细,把履责与数据挂钩,构建起贯穿区、镇(街)、村(居)三级的责任落实监督机制,推动管党治党各项任务“水流到头”。

通过“网页平台+手机APP”全程记录,督促村居党组织落实主责有了“考勤表”。发挥清单化明责、痕迹化履责、台账化记责机制优势,依托监管平台发布村居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规定动作,着力补足短板,同步建设网页、手机APP“双平台”,将压实责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运用手机APP将监管平台的通知提醒、工作纪实等核心功能从办公室延伸到口袋里,使村居党组织班子成员在田间地头、背街里巷也可以通过线上“班子会”“推动会”研究部署、督促落实、留绩留痕,真正把监管平台变成辅助村居党组织管党治党的线上“纪事本”,督促村居党员干部履责担当的数字“考勤表”,让管党治党各项任务在村居不踩空、落实处。

通过“定事到日+定责到人”环环相扣,督促村居党组织落细任务有了“责任链”。发挥镇街党(工)委领导包村居制度优势,依托监管平台建立村居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评价机制,村居在任务填报中出现迟报、漏报等问题,监管平台将第一时间通过手机APP向包村居领导亮红灯、作提示,督促其采取现场督导、个别谈话等方式,指导村居党组织反思问题成因、改进思想作风、补齐工作短板,整改情况经包村居领导评价后由监管平台归档留存,作为年终对领导干部考核、村居党组织定级的重要依据,既压实“一岗双责”,又推动任务落细,真正把监管平台变成辅助镇街党(工)委压实主责的智能“紧箍咒”,督促村居党组织扛牢主责的闭合“责任链”,让严督实导主责落实在村居成闭环、见长效。

通过“信息共享+数据分析”紧密协作,考核村居党组织治党成效有了“评审团”。发挥监管平台数据互联、内容共享的技术优势,与天津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等现有平台实现数据对接,对全区15个镇街、229个村居任务清单完成数、逾期数等指标做到实时监测,帮助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部门在监管平台上随时检查基层任务落实情况,高效完成对镇(街)、村(居)两级的联评联考,实现“日常验收”与“年度考核”协调联动,“升温加压”和“基层减负”有机统一,真正把监管平台变成辅助区委研判基层治党成效的精准“晴雨表”、督促镇街党(工)委进位担当的常驻“评审团”,让全面从严治党向下延伸,在村居扎下根、结硕果。(北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林通)